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精華區]尋找勇氣之旅--完結篇

離開向天湖之後,我信心滿滿的又揹起我的大包包,跨上duke125向鹿場出發,

一路上山明水秀,安靜祥和,真有一種想要在這裡終老的感覺。XD


向天湖海拔七百多公尺,並不算高,鹿場的位置則比較高,

距離鹿場三公里處就是雪霸國家公園標高兩千兩百公尺的加里山的登山口,

因此想必鹿場應該也在地勢很高的地方吧!

根據我找的資料,鹿場是一個非常純樸原始的部落,

後來因為有一個汽車廣告到那篇拍攝,

美麗的風景猶如世外桃源,從此鹿場才為人所知。

光是看到這樣的資料就讓我非常嚮往,一心想要前往這個美麗的地方。


此時已經快要接近中午了,雖然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但是我想到鹿場再吃,

不知道是因為肚子餓還是怎樣,我覺得向天湖到鹿場的的路好遙遠喔,

怎麼騎了這麼久都還沒到啊...

賽夏文物館的阿姨明明跟我說一個小時之內會到的...


不過蜿蜒的山路似乎沒有止盡,車子越爬越高,還好還很夠力,

只是雖然陽光很大,但穿著單薄外套的我感覺還是有點冷,

周圍的景色也進入了山區樹林,有那麼一種環島時去太平山的感覺。


騎越久,發現路況越不好,除了沿途坑坑洞洞之外,開始零星出現了一些碎石頭路,

不然就是有多處坍方,坍塌的程度跟去年暑假的中橫比起來應該差不多吧!

不過還可以走就是了~

開玩笑,歷經過颱風天死命從清境"逃亡"下山的經驗,還有什麼是更可怕的?XD


剛開始還不太會調適很糟糕的路況,

所以都會被震的很難過,後來學乖了,就會自己手動避震XD

每經過一段很爛的路況的時候,我就會跟自己講說:

"這一定是最爛的,過了就沒了,加油,不可以放棄,要去看美景!!"

騎了這麼久都沒看到個屁,沿路又都是不怎麼舒適的路況,實在是讓人很想掉頭,

不過美景的吸引力以及成就自己的驅策力像是小天使一樣告訴我一定要不畏艱難向前行。


騎著,騎到了一個上坡,看不到下坡的路,我也完全不做他想,

繼續哼著歌快了的騎著,突然間刷的一聲,

我感覺到我的世界在慢慢傾斜....


然後我就仆街了 ...XD


挺痛的。


在那瞬間我很想打電話求救,但是我又咬著牙決定自己站起來,

我只能說,有時候我拗的像頭牛似的。

有那麼一秒,"放棄吧!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念頭在我心裡閃過,

但是馬上勇氣小天使就出來打敗小惡魔,"乖~!自己站起來!妳可以的!!"


怎麼摔車的都還搞不清楚,想要站起來,卻發現腳被摩托車壓住,拔不出來 〒▽〒

我試了很多種方法,可是鞋子就是卡在車子裡,等了一會兒一個過路人都沒有,

最後我只好想辦法先把鞋子脫下來,再把腳扭出來,

然後站起來拍一拍,把熄火倒地的車子牽起來,(好重><) 然後穿上鞋子檢查傷勢。

還好穿長袖跟很厚的牛仔褲,也還好我的車速沒有很快, 所以人沒有摔的很嚴重,大致上來說就是手掌磨到了一點點, 褲子沒有破,所以腳也沒有外傷流血, 只有左小腿上有一個巴掌大的瘀青,還有右大腿膝蓋處跟小腿處一些零星的小面積瘀青。

只是還是挺痛的,一拐一拐。

沒有外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竟然這麼幸運,當然就要繼續騎上路啊! 不然這車就白摔了。

到是曾老闆的車給我這麼一摔之後,有點難發動, 右後方排氣管那邊還會不時報出碰的一聲, 害我非常非常擔心會不會騎一騎車子就在半路掛點, 那這樣我怎麼對得起曾老板啊, 而且重點是,這樣我可能就要健行回去了!!!!!! (▔〒□〒")

算了,別想這麼多,射手座的人一向都很幸運的, 我還是寧願相信我會很幸運的。

就,繼續上路吧!!


雖然腳還是有點痛,但是風景秀麗壯闊,真是享受。

正覺得開心的時候,騎著騎著,路竟然不見了!!~.~

真是令我瞠目結舌,連續大概兩百公尺的柏油路都不見了, 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石頭,而且更令我傻眼的是, 它是U字型的路......!

感覺就像是河床整個被沖刷掉了,道路下陷,柏油也沒了,只剩下石頭.. (後經證實,因為我去的前一個星期山區又下大雨,原本因為颱風修了半年的路又壞了, 而且政府好像不打算修了....)

我真的是傻眼。

如果還只是小小的U字型,曲面不是太彎,石頭沒這麼多的話, 跟想都不想就飛車衝過去了, 但是眼前的這個U還真是非常U,落差很大,加上滿地碎石, 令上大學之後不常騎車的我有點頭大,沒把握能不能夠就這樣一咬牙衝過去。

想了一下,對這樣的路況好像沒什麼太大的把握, 我是個能屈能伸的人,當然不會硬是要騎過去, 我可是不想摔死在山裡還沒人知道....~.~

左看右看,都沒有人,好像不會太丟臉,好吧,那我就決定這樣做了!!




我慢慢的把車騎到靠近災難路段的地方,停下來,熄火。

我決定...牽著它過去!!



我小心翼翼的牽著迪爵125,決定一股作氣衝下去再利用那股氣勢衝上去,

決定了之後我覺得自己很像敢死衝鋒隊在爬好漢坡,

帶著安全帽背著大包包在心裡默喊:"一、二、三,衝~~~~~~~~"

衝啊~~~~~~~~~~~~~~~~~~~~~~~~~~~~~~~~~~~~~~~~~~~~~~~~~~~~~~~~~~~ 我一定可以衝上去的!!

不,我錯了....T.T 我衝到上坡三分之二的時候,suddenly就沒力了, 因為車子可能太重了,我根本牽不動.....T.T

眼看終點就快要到了,我就快要離開這U型谷了,快啊!!讓我變成神力女超人吧!

我用盡吃奶的力氣把車子往上推,但是還是不克地心引力,

我覺得我一直在往後退, 然後人跟車就被hang在那邊....><

天ㄚ...誰來幫我ε(┬┬_┬┬)3

若是就這樣滑到谷底的話,那我根本就爬不上來了。

我滿頭大汗的回頭看有沒有人可以幫我,

結果竟然看到兩百公尺外災難路段起點有兩個年輕男子騎著一台機車在那冷眼旁觀。


OMG,剛才的蠢樣一定被他們在心裡笑死了,這實在是太卡通了...

轉念一想我的防人之心又跳出來激動的說: "搞不好他們是壞人,正在等你落難求助!" 汗( ̄口 ̄)!!

雖然我覺得可能是我電影小說看太多,但是一想到這裡我就決定要趕快離開這鬼地方,

趕緊跨上機車奮力一摧油門,拼了!!


一回神,我已經騎到平地上了!!!! XD

我是豬嗎?我早該相信duke的馬力一定可以克服這個鬼U型谷的啊!!!!! 哈哈哈哈...<( ̄▽ ̄)>


回頭看了一下,發現那兩個年輕人正歪歪扭扭的試圖騎過U型谷,

我可不能被壞人追上了!!-.-+

趕快走!!

(天ㄚ,我怎麼會想這麼多....XD)


我騎完U型谷,真的覺得自己應該是已經度過最難的路斷了,

接下來應該會好多了吧?

所以就吹著口哨,心情很好的繼續騎著...


唉,永遠不要相信這種沒有根據的念頭。=.=


騎了十分鐘,眼前又出現再度令我傻眼的路況。


是一個大水漥,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水漥。

這個水漥大概佔據了路寬的十分之九點五吧,

也不知道水有多深,如果要涉水過去的話不知道水下面有什麼,

但是可以過去的只剩下最左邊僅留的窄窄一條縫,

哈,當然又是碎石,更眷顧的是,左邊是個山谷.......T.T


目測這條縫應該差不多兩個輪寬吧,長大約兩公尺,

但是我心生畏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摔下去了,

想說不然就用當才那招牽過去好了,但是又發現,根本沒有空間可以給我走,

如果我要牽車的話勢必會踩到深不見底的水漥裡弄濕鞋子。


嗯,我可得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就在我很嚴肅的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

發現後面那兩個原住民年輕人竟然追上來了!!

我周圍的空氣好像凝結住了,這一秒過的真是漫長,

我的心跳加速,開始想著怎麼逃跑...(我真會自導自演XD)


他們騎過我身邊,看了我一眼!


.....然後就沿著那條騎過去了。╮( ̄▽ ̄")╭


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無聊的好笑,忍不住笑了出來,

( ̄y▽ ̄)╭ 唉呦,自己一個人總是比較容易胡思亂想嘛.....XD


笑完之後,發現他們非常輕易勇敢的裝做沒看見大水漥就這樣騎過去,

那我也應該可以吧!!趕快來試試看囉!


深吸一口氣,對準那條窄縫,又使出了"衝啊~~"的心理喊話,

騎過去的時候我的眼睛真的是閉起來了,在心裡默唸菩薩保佑,

短暫的瞬間就這樣結束了~~XD


騎過了這個窄縫,眼前又是一片光明啊!!!!!! <( ̄︶ ̄)>


接下來的路況雖然也不好,

但是大概是因為之前經歷了三段災難,所以我覺得好多了,

約莫又騎了十多分鐘,騎到了一個岔路。


在這個叉路上沒有指向鹿場的路標,也不知道哪一條才是我原本騎的縣道,

左邊是一條小路,右邊則是一個目測應該有四十五度以上的陡坡。

就在我納悶的時候,發現前頭出現兩三台塞在陡坡口的轎車,

我上前去問路,順便問一下路況,

結果車內的大叔用著激動的語氣跟我說:

"不要上去了啦!鹿場沒有什麼好看啦!就幾棵樹跟房子而已啦!那什麼路,爛死了!"

我跟他說我這次的目的就是去鹿場部落,聽說很漂亮,想要去看看,

大叔力勸我回頭,說完就開車走了,

然後後面的幾台車也跟進迴轉掉頭。


哇,這個坡真的是很陡,感覺比剛才的U型谷還可怕,

而且這陡坡還不短呢!真不知道住在鹿場的居民到底是怎麼上下山的...


唉,我又得面臨抉擇了 :(


電光火石的瞬間,牽動了某些念頭,想說把鹿場留著下一次再來好了。

緩緩的掉頭騎回去。


也許在我心裡一直想要放棄的吧,只是隨隨便便就放棄感覺很遜,

而且沒有經過努力怎麼可以放棄呢?

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講說,走過了這段路,到下一段如果真的不型再放棄好了。

可是我最後還是放棄了。

如果我一開始就不讓自己有退路,根本從來都沒有想過"放棄或不放棄"這件事情,

一心認定我一定要到鹿場,是不是我現在就已經在鹿場興奮地拍照了呢?


不知道,時光不能倒流,一個人也不能同時做兩種選擇,

還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選擇吧!


回程的路上,我有點失落,有點遺憾,但是又有那麼點輕鬆。

好像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一樣:我有努力,只是天不從人願。

好像這樣子良心才不會譴責自己。


不知道是有經驗還是怎樣,回去的路好像比較快一點,路況也不這麼可怕了。

我經過那個害我摔車的坑洞時還特別照了向以茲紀念,結果照了幾張就沒電了 XD


真的很快,感覺好像沒有騎多久就回到了平地,

但事實上我這一趟出門已經耗掉了四個小時。


沒有回山莊,我直接又騎去了南庄市區,跟人打聽老街的所在,去逛了逛。

南庄老街其實範圍很小,最有名的是洗衣坑跟桂花巷,

桂花巷的名字很美,紅磚牆,小小的巷弄,古意盎然。


桂花巷裡頭有一間"江記花蜜"很有名,門口站著蹲著坐著很多人,

把小小的巷弄擠的水洩不通,原來此間最有名的是它的新鮮花蜜,

淋在冰釀湯圓跟水果上,就是一道夏天的美味佳餚。

我當然不免俗的也要嚐一下這個很多名人光顧過的小店,

桂花蜜的琥珀色澤在陽光底下非常美麗誘人,吃一口甜而不膩,果然是好蜜!

而且我特別注意到,店員小姐身手俐落,長的還有幾分神似關芝琳..^^


吃完了桂花蜜冰釀湯圓,又到處走一走,發現很多漂亮的地方,

很想拍照,無奈相機沒電 >< 可是我真的好想拍照ㄚ......

結果最後我走到了南庄遊客中心,跟裡面一個阿姨聊天哈拉,

她知道我是一個人來又騎超過石門峽谷(向天湖往鹿場中間的一個景點)也是驚訝連連,

因為她們都會跟遊客說因為路況關係,建議到向天湖就好..:P

等聊的開心的時候我問她說可不可以借我插插頭充電....<--我的目的XD

這位看起來像是帶著假髮的阿姨(阿婆?)愣了一下之後就說好ㄚ,

大概是從來沒有遇過這種闖進來要充電的人吧 XD

走的時候阿姨跟我說,四月中到五月中是南庄的油桐花季跟螢火蟲季,

尤其以四月底開的最漂亮,她希望我那個時候可以再來看看,

不過她說不希望再看到我自己一個人來囉,真是把她嚇死了。XD


離開遊客中心又到處晃了一下,還去郵局寄了幾封明信片,

有給老闆的,也有給自己的,感覺收到的時候會別有一種滋味。

不過我也在南庄體會到極其沒有秩序的排隊跟沒有效率的辦事, 還有可怕的汗臭味。 ><


記完信,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想給曾老版買點什麼東西表達我的謝意,

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帶一把花回去送他,但是我問了路人,

大家都跟我說這裡沒有花店,讓我很煩惱,

還好騎一騎發現了一個老舊的招牌寫著"XX花苑",

趕緊停車下去問,結果真是讓我啞然失笑!


這哪裡是個花店?根本就是個雜貨店嘛!

我問看店的客家老婆婆有沒有賣花ㄚ?

老婆婆像是被問了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手足無措又有點窘的說:

"我們的花很少又很不新鮮.."

真是讓我噴飯的答案,坦率的可愛:D

我說,沒關係,讓我看看吧!

結果老阿婆帶我到冰箱前,

哈,透明冰櫃裡站著三朵黯淡的百合花跟一支弱不禁風的向日葵。


我本來想買下那三朵百合花,結果阿婆堅持那三朵百合花已經放太久了,

那我想說,好吧,買下那一支發育不全的向日葵,

"可是那個向日葵也不漂亮不新鮮咧..."

XD

這時候我的臉上真的只有叉滴可以形容....XD


所以,我空手告別這間偽花店,決定買巧克力達謝老闆。


回去山莊的途中,我又心癢的略過轉進山莊的小路往蓬萊仙山的方向騎去,

路旁的溪谷在太陽照射之下閃閃發光,引誘著我一直往上溯源,

原來這就是蓬萊有名的護魚步道。

蓬萊這邊保持溪流有方,也保存了很多生態,路邊林立的鱒魚店則據說極度鮮美好吃。


東晃西晃,又走了另外一條我完全沒走過的路回山莊,

我覺得我真是一個愛走奇怪路的人 XD


回到山莊,曾老闆笑瞇瞇的出來迎接我,

我興奮的把這個白天發生的事情批拉啪拉的一股腦兒都告訴他,

他也聽的笑呵呵,知道我去的一些地方還是它不曾去過的,

他跟我相約下次如果我再去的話可以開他的賓士320帶家人跟我一起出遊。

跟曾老闆聊開來,才知道原來老闆是退伍軍人,所以到現在每天山莊早上都還有升旗,

(真的,因為前庭還有升旗台..)

他年輕的時候也喜歡一個人到處亂跑,只是"成家立業之後就很難這樣獨自亂跑囉!",

因此聽到我是一個人出來玩,他一點都不像其他大人一樣勸我回去,

反而是鼓勵我多出去走走看看,承受一點苦難也沒關係,真是一個很妙的大人。:D


最讓我感動的是,明明已經超過退房時間好久好久了,

曾老闆還跟我說:"我還沒整理你的房間,蔡小姐你累的話就先進去休息一下梳洗一下吧!"

真的是一個心地好又慈祥的老闆ㄚ!!!!


我梳洗完之後,在床頭留下了一張從筆記本撕下來的留言還有一盒巧克力,

希望老闆不會叫菲傭來整理房間....XD


相機裡僅存的電力,是我留著要跟老闆照相的,

曾老闆聽到我要跟她照相,馬上跑進去換了一套衣服,

才肯出來跟我跟小黑一起照相,真是可愛極了!!:D


在照相的時候,有一個小妹妹走過來,(他爸爸幫我們照相)

曾老板跟她說:

"妹妹,這個姐姐很厲害喔,是台大的,而且自己一個人出來玩喔,很勇敢吧!

妳以後也要像她一樣勇敢喔!"


那時候我的心理已經沒有任何的低落的情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

..難以言喻的重生的感覺。


曾老闆叫我再留宿一晚,就可以去看更多地方了,

"在待下去就被媽媽發現啦!"我笑著說,心下盤算著要怎麼跟媽解釋這一切。

我堅持我要自己走路下山去搭車,因為我麻煩了老板這麼多,實在是很不好意思了,

而且我也想慢慢走,在離開之前用最後一點時間體會這個地方。


然後就這樣道別了。:)


走下山的時候,遇見一個可愛的老阿伯開著貨車經過我旁邊說:

"小姐,妳要去哪裡?等我工作回來再載妳去!!"

還有兩個原住民青年騎車大叫"嘿~~~小妞兒~~~~~!!"然後呼嘯而過,還回頭看我,

嚇的我假裝沒聽見把帽子壓的低低的快步衝向市區(其實只是有比較多店的地方...),

我真的很怕他們會把車掉頭停到我前面,

還好平常腳程還算快,一下子就走到市區客運站牌,剛好趕上一班往新竹的車,

直到搭上車我才鬆了一口氣。


隨著客運駛離南庄市區,我也不得不告別這個地方。

郵遞區號353,親愛的南庄,掰啦。



這次的旅行,相機、筆記本、還有一直陪伴著我的巧克力,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用她們記錄著美景與心情,還有成長的痕跡。

我真的覺得經過這次的南庄行,在我心裡留下的不只是美好的回憶,

還有更多的發現是關於自己追求的東西。

妳說我會不會再繼續獨自跑出去旅行呢?

答案應該是很清楚的。


只是下一次會是哪個地方?這我也不知道了。


[完] 照片http://www.pixnet.net/album/gossipii2/512150
==============================================

後記:

回到新竹之後我打了電話給曾老闆報平安,老闆應該已經看到我的留言跟巧克力了吧,

好像有點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只叫我下次再回去,他帶我去玩。

過沒幾天,在討論LOREAL(唉~這就是回到現實..XD)的時候,又接到曾老闆的電話,

原來他收到我當時在南庄寄的明信片了。

除了謝謝我之外,還說我以後可以去那邊打工呢!

哈哈,看來我離我的開民宿之夢不遠矣。:P


不過曾老闆叫我幫他問問有沒有對於佈置或是室內設計比較有sense的人,

因為他想要把山莊弄得有味道一點、有品味一點、有style一點,

但是它是一個軍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變換家具或是佈置才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感覺,

因此想像我問問有沒有認識的人,不需要專業,只要去指點他一下就可以。

我也不知道我周圍有沒有這樣的人ㄟ,如果有的話跟我說一聲,下次就一起去南庄吧!

老闆一定會對你感激的五體投地的!!!!: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