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香港開會

這次去香港參加CUMBA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onference,我的所有行李只有一個上班包,超輕便的!!很像只是要出門逛街那樣....XD以前可能比較有出國的感覺,但是隨著越來越多機會出國不是因為遊玩是要做正事,所以"到機場坐上飛機飛到另外一個,地方"好像變成跟坐公車去學校一樣稀鬆平常,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了....而且因為去趕飛機之前有個面試,所以我整個就是穿著business attire跑來跑去....累...Orz

星期四晚上十一點到旅館的時候,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因為主辦單位跟飯店溝通聯繫上的問題,導致旅館要求我們自己先出住房費....當場真是有點傻眼@@...我因為來香港完全只是為了參加那個會議(還有跟Flora他們吃飯),不打算玩也不打算買(香港本來就是個不怎麼有趣的地方呀..),所以根本沒換多少港幣(完全是個不夠付房費XD),然後我又很機車的不想要刷卡.....XD雖然這件事情後來算是解決了(旅館讓我們先付一天的房費...隔天主辦單位再把錢給我們),但是還是讓我對於對方的辦事能力有一點小打折....(哪有人請別人過來參加會議,說好要提供住宿也先預訂旅館了,然後到旅館的時候才要客人自己付錢啊=.=)

隔天一大早因為我的不察XD,所以帶著其他人多繞了一段路才順利找到會議的地點。之前來香港時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印象還蠻深刻的,沒想到這次竟然可以在裡面開會,有一種很妙的感覺...

到會場時,對方的學生會長M先生(是個台灣人,好像是室堯的學長喔!)立刻過來寒喧,並且也引介了我們跟蔡教授認識。蔡教授也是台灣人,是七八年前從加拿大到香港教書,好像跟所上的每一個老師都非常熟呢,這次的會議就是他發函邀請郭所長的~是個看起來親切又厲害的人~~

說老實話,來之前我根本沒有任何時間對這個會議的主題進行一些研究,來之前的幾天也為了比賽都沒有好好睡覺,所以參加這個會議真的是讓我頭昏腦脹,英文聽進去都變成火星文出來,尤其到下午更是受不了,panel discussion完畢時我差點昏死在會場....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的疲勞轟炸,真是讓人想抓狂。

會議分成上下午舉行,非常緊湊,早上幾場由企業人事、政府機構、研究單位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發表相關的介紹跟演說,中午開了快二十桌,在一間粵菜餐廳吃(相較於其他桌都有外國人可以用英文交談,我這桌剛好全部都是香港人,讓我在來來往往的廣東話之間愣住,還好多少可以聽懂一點可以插上點話、還要拼命的跟旁邊的人們交換名片social....),吃完之後又繼續回會場開始馬拉松會議....下午主要分為三個主題的panel discussion,並且分組討論,相較於早上的聽演講,下午的討論讓大家比較有參與跟互動的機會。整個時間有點拖延,所以最後五點多快六點才結束,那時候我整個人就已經累癱了,完全無力應付我旁邊不停找我講話的北大MBA男....

說實在話,這次去參加這個會議,所得到的震撼比我預期的的多。到不是因為研討的內容多麼的吸引人或是多麼引起我的共鳴--有可能是因為企業社會責任這個議題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實在是太遙遠,在座的其他人都是企業人士或是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的MBA,我們是在座年紀最小的,因為其他的MBA就像是國外的MBA那樣,都具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對於講者所述也比較有共鳴,不管是外國人(很多外國人)還是華人,都挺踴躍發言問問題,不像我這小腦袋裡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一點sense都沒有,就算想要問個有一點深度的問題也都問不出來(心裡想著 : 媽呀...企業社會責任關我屁事啊...我知道很重要...但是我現在又無法做些什麼也無法影響些什麼呀!)....--而是因為感覺到台灣MBA的競爭力有多麼弱,而深深覺得憂心,尤其是從蔡教授口中聽到"台灣現在已經差不多是鎖國政策了,說老實話,我們在外面看的非常清楚"時,真的挺痛心的。

以前就大概知道台灣MBA的競爭力應該不是多強...Orz,但是現在的面向已經牽扯到整個國家,真是讓人不知道該如何自處。想想,台灣的MBA學生,競爭力到底在哪邊??????當然,如果你把眼光放在島內,台大MBA或許還有那麼點屁用,但是出了台灣島。台灣MBA到底算什麼?

論語言能力,我們比不過周圍那些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如香港跟新加坡,但是她們同樣可以講很好的中文,甚至還比你多會了粵語跟馬來語台語客家話等等。論經驗,台灣的MBA多不要求工作經驗,美其名是MBA,骨子裡根本就是MS,今天你頂著台大MBA的頭銜出去,要競爭的不是跟你同輩的人,而是要跟那些十年後的你自己競爭!!你準備好把自己放在35歲的樣子去競爭嗎?你沒有工作經驗,但你要跟一群擁有實務工作經驗的人一起討論、一起提出看法、一起競爭工作升遷、一起去滿足上司對你拿著"MBA"的期許跟要求....台灣的MBA們,你們要從哪裡變出這十年的經驗、要怎麼彌補這十年的差距?

我很不喜歡別人聽到台灣的MBA不需要工作經驗、還要寫論文的時候露出的輕蔑臉孔說聲"真學生啊..",我想要可以跟他們對等談話(用35歲的經驗跟口吻),但是人家自然把你降了一級。如果今天拿的不是MBA頭銜,自然會輕鬆很多,我就只需要回歸我是個24歲的研究生身分,我不懂許多實務、我缺乏社會經驗、我犯錯都是可以被諒解的。但是一旦今天你是MBA,國際上對於MBA的要求自然會高許多,要懂得怎麼操作、要懂得怎麼談判、要有高明的社交手腕、要能提出精闢的見解、要不能夠犯錯。

我或許是太心急了,想要在24歲的時候就變成別人眼中的34歲,想要可以很快的跟別人並駕齊驅,想要台灣在國際上也可以發光,想要讓大家知道,台灣不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即使這是事實)。想要做到國際級的水準,但是卻發現自己的無力(因為還牽扯到很多大環境的因素),感到有點沮喪。

別人對於台灣都非常了解呢,問著我"2008年總統大選應該是藍營馬英九吧?"、"妳對於陳水扁執政有什麼看法?"、"319槍擊事件真的很誇張"、"為什麼你們不讓奧運的聖火進去?"、"台灣的政黨紛亂拖垮的經濟社會..."、"感覺你們很像作繭自縛、自欺欺人、封閉著以為自己很安全"...有很多很多打擊我對於台灣信心的話語不停在耳邊重複出現,不管是黃種人白種人哪國人,這些情況並不是因為中國大陸或是香港的立場所以出現,而是我們當局者迷,已經不知道全世界都怎麼看我們了。

台灣已經不是過去那樣富庶、有競爭力了,周圍的香港、新加坡、南韓、上海都比我們進步繁榮很多,乾淨有秩序、人民的水準跟素養不會比我們差,如果連台灣商業頂尖的人才競爭力都在下滑,那整個台灣到底該用什麼面貌在國際間立足?死守著"台灣擁有非常好的R&D科技研發人才"嗎?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會被超越嗎?中國大陸、印度人口比我們多這麼多,隨便找都找的到幹掉我們的人,臺灣人到底最後剩下什麼可以跟其他國家競爭?我可不想要有一天台灣步入菲律賓的後塵!!

這不只是對於個人的期許,也是對於國家的期許,我不想要我個人的發展因為一些愚蠢的政客而搞的別人對於台灣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影響了我自身的未來,我多少也想要沾點國家的光啊!(我覺得這多少會影響到人在國際表現上的自信)

對於大環境,也許我們無能為力,我們無法告訴教育部說,MBA不要寫論文、一定要有三年工作經驗才可以申請、大學跟研究所不應該如此氾濫、應該要提升整體環境吸引國外教授招收國外學生、把英語及第三外語當作必修等等,也無法告訴當政的蠢笨政客說,請你們趕快下台、以提升經濟為前提、不要為個人小利鬥爭、放眼全世界、理性一點!!!!

我們能做的只有盡量提昇自己,擺脫大環境的束縛力爭上游、趁年輕時早點離開這個封閉的島嶼、盡早出去磨練磨練、用國際觀的角度回來幫助台灣改革前進發光.....我不要台灣島嶼就此消失在世界地圖上呀!

不過這種話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聽的進去都可以有同樣深刻的共鳴的...只求那些引起共鳴的人要趕快開始行動,多少影響周圍的人,讓大家一起向上提升、放眼國際、讓台灣變成一個國際化的地方(說實在的,台灣的國際化程度跟周圍的一些地方比起來真的蠻低的....)...

and洪院長郭所長~~~趕快把MBA變成MS吧!!!!不要再做名不副實自欺欺人的事情了....



==
激動了點,但是真的超有感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