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色戒

昨天看完色戒(好啦~我知道我落後很久了....)~我覺得挺好看的呀。梁朝偉還是一樣有魅力,王立宏的腳色似乎張力比較不夠(!?),湯唯...我覺得她的臉孔的可塑性有點太小了(不過說不定這正是李安想要的清純學生樣),我原本期待的是當女學生跟麥太太時的差別是更大的。很可惜的是我覺得給陳沖的戲份應該再多一些的,她這麼會演,不給她一些可以表現的機會真是很可惜。

我覺得整部片子最讓我動容的地方是王佳芝在珠寶店試戴鑽戒,看著易先生,忍不住說"快走"兩個字的時候.....在那個剎那她內心有多少的掙扎?理智終究還是敵不過內心的情感....我覺得這是絕大多數女人的致命傷(但我非常相信有些男性絕對可以是理智至上的人XD),也導致後來的悲劇。

王佳芝其實挺了不起的,這根本就是玩火自焚的遊戲--當情報員最辛苦的地方之一吧。

我好奇的是,易太太知不知道麥太太跟易先生之間的事情呢?是完全不知情,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劇情好像沒有著墨於此~大概因為也是旁枝末節吧)?如果是完全不知情也就算了,但我真的不能理解也無法忍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感覺。很難想像....會覺得,如果是我的朋友的話,我一定會跟她說"男人出軌了(哪怕只是肉體上的出軌),那就走了吧。連一點點委屈求全都不應該。"

不是嗎?

我覺得有時候我極端的重視完整性~~~(特別對於某些事情有著奇怪的堅持)

像是以前如果一堂課遲到五分鐘,我就寧願整堂課都不去,也不想要聽剩下的45分鐘。

有時後做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剩下的百分之一無法在deadline之前做到自己滿意的地步,我就不想要交出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東西--寧願冒著無法趕上deadline而被罵的風險,也不想要交出一個我覺得不夠完整的東西。(哈哈不過現在再工作上有慢慢在調整去除完美主義....完美主義者無法在這裡生存吧。)

不去上課,損失了一整堂課,而遲到五分鐘也只不過是損失五分鐘罷了;不交東西,讓別人對我的信用下降,但是交出去不完整的東西也不過就是少了那百分之一(甚至是非常不重要的百分之一)。即使理智上我可以估量出各個決策的outcome,但是我就是無法妥協於那一點點的不完整性。

所以對我來說,要就是一,不然就是零,如果不能得到/給予完整的東西,那就算了。要,就是得到完整的東西,然後好好對待好好珍惜; 否則的話寧願不要。這是奇怪但是卻讓我驕傲的堅持。XD





哈哈扯遠了,總之我覺得色戒是挺好看的呀!!: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