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第二個地球

今天看到以下這則新聞 :

歐洲天文學家宣布,在距離地球20.5光年(194兆公里)的太空,發現了一個「超級地球」,不但氣候和地球類似,而且有水和重力,這是人類在太陽系以外發現的第一個類似地球的行星,科學家已把這裡視為尋找外星生物的重要目標。

透過位於智利安地斯山拉席拉的天文望遠鏡,南歐洲天文台發現,地球這個大哥哥的體積是地球的五倍、半徑是1.5倍,圍繞天秤星座中紅矮星Gliese 581運行,因此稱為Gliese 581 c。雖然和紅矮星的距離比地球和太陽的距離近14倍,但因紅矮星溫度較低(比太陽低50倍),所以並沒有被輻射烤焦,而繞行一圈只要13天。其表面重力為地球兩倍,足以留住水份。

估計這個超級地球的溫度在攝氏0至40度,屬於「可居住帶」,也就是說溫度不會低到水份結冰,也不會高到水份蒸發,而可以在星球表面維持液體狀態,適合生命生存。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只有地球屬於「可居住帶」。
==================================

"科學家已經把這裡視為尋找外星生物的重要目標。"

我一直不排斥相信有外星生物的存在ㄟ!!應該說,人類實在是很渺小呀,對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怎麼可以就武斷的認為它不存在呢?以前小時候看尼斯湖水怪、百慕達三角洲、倪匡的科幻小說,我也都覺得"嗯~~很有可能喔!!",尤其當我啃完最後一本倪匡時,我常常覺得周圍的人都是外星人....XD

是外星人也好,不是外星人也罷,反正我覺得當我們的生活領域、探索的世界擴大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發現過去的自己是多麼的見識淺薄(唉...現在也還是呀...>"<)。就好比高中以前,住在新竹,接觸的都是新竹人,自然以新竹人的視野看世界。上了大學,接觸到全省各地的同學,開始發現,雖然大家相處融洽,彼此也沒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原來別的地區的人還真的是有點點不一樣呢!!XD去巴黎實習的時候,真正的有段長時間跟他國的人交往相處,也才知道世界上的其他人到底在想什麼。

所以,如果有一天,當我們把太空旅行視為出國旅行般的簡單容易,是不是能夠把自己的觀點從全球視野變成全宇宙星際視野呢?如果可以用寰宇視野看待人事物,應該就更不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被自己的情緒所左右,當考慮事情時也會把時間軸拉長,站在置高點觀看全局。

講到這邊,我突然對科學家產生了一股敬意,感謝他們發現了發明了很多事情,才能夠讓無知的我們開開眼界啊!

我真的還蠻期待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踏出地球,了解宇宙的另一端!(也許等個五十年之後~~星際旅行就變的非常普遍了....即使現在不能想像,但也還是有可能發生啊!! 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好啦~
人類不會困死在地球上了XD
不過希望大家要好好對待那顆星球
六十歲時我要去那裡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