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香港週記(四)

2007.10.27 六 天氣晴

上個禮拜天飛到曼谷展開為期一個禮拜的受訓,本來每個人都對我們說"have fun!",但不知道是我自己太容易給自己壓力還是我對這個"fun"的期待太大,總之曼谷的training並不如我想像中有趣,但還是體會到不少東西。

公司對我們很好,住在五星級的商務旅館Banyan Tree裡(而且我因為很早check-in,所以住在57樓的比較好的套房裡...^^),View超好,可以俯瞰整個曼谷市區,房間裡面有辦公處、客廳、臥房(king size大床)、大衛浴(當然少不了很大的浴缸!!),每天有香蕉、蓮霧、水梨、蘋果、橘子等水果(哈哈但我都沒什麼吃),而且很妙的是每天還會在妳床上擺個貼心小禮物...而且也很聰明的會記得客人的喜好,像我頭幾天每天都會點薰香,之後飯店每天都很貼心的幫我多準備好幾根...總之還有很多很多挺貼心的舉動跟豪華的設施,讓人住的很舒服。

但其實除了頭兩天還挺開心的之外(去逛街買曼谷包、做massage、逛夜市...等),接下來的幾天都讓我覺得"好累"呀...一是因為training其實有點無聊,所以我常常很想要進入昏睡狀態....但是我都還是很努力的用盡一切辦法(吃曼陀珠、喝咖啡、捏自己的大腿...)讓自己保持清醒。二是因為語言的關係。當周圍的環境充斥著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當周圍充斥著講著澳洲腔、印度腔、韓國腔、新加坡腔、亂七八糟腔...的英文時、當周圍的人都用著很流利的英文不停的轟炸你時....我真的很想要大叫"你們都給我說國語!!!!!"我花在理解英文的力氣上比我要花在思考case上的力氣還要多...為什麼啊!? Orz(謎之聲:誰叫你以前不好好學英文、不把自己丟到英語環境去住上個幾年~~偏愛去歐洲XD)什麼時候英文才可以變成我的母語、才可以讓我在聽印度人講話在腦海中翻譯時不會產生lag....

所以我因為語言的問題,感覺到很受限,沒有辦法在印度人跟澳洲人機嚕咕嚕的時候插上話說"不是這樣的啦!!!!!"....在腦袋裡已經轉了幾千轉把推論的假設與邏輯都想出來,但是卻苦於無法完整的表達自己...只能表達出部分的想法....但其實我想要說的比我真正說的還要多上六千倍吧=.=(好歹我也是個很愛講話的人呀!!)

看著他們不太在意的態度,對照自己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件事情(我在工作上是很守時的呀!沒想到大家都愛放我鴿子>.<),有時後我覺得,如果我對於語言的掌握更有自信的話,我也可以很從容的面對一切呀....=.= 同時也因為自己沒有多深刻的工作經驗,加上我們的民族性本來就比較以"謙虛為美德"....所以我常常覺得我處在一個非常弱勢的狀態=.=,真的讓我覺得很OOXX..... 總之,在training的時候我與兩個印度人、一個韓國人、一個在雅加達辦公室的法國人、與一個澳洲人同隊,但我ㄧ開始就太謙虛太卑微了XD(類似日本人的習性...=.=..我說了"對不起呀~~我剛畢業還沒有什麼工作經驗~~英文又不是非常好~~請大家多多包涵"之類的話)...當別人在爭論時我也不太好意思說"其實我覺得你們想的都不對"(因為要用英文辯論我覺得好累....),導致讓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是我很安靜....唉,真是天大的誤會>.<。

所以,某天晚上,當我已經很累很累,已經無法用英文思考卻還要不停飽受英文轟炸時,回到房間我真的覺得很沮喪。我知道我的英文不是不好,但是是"不夠好"(什麼是"好"?我總是要求著希望可以變成像母語那樣的不需要再次反應般地流利、可以像記者報導新聞般用字精確簡潔、可以像文學家寫出的文章具有修辭與情感上的表現、可以講出很"smart"的英文!!.....只有當我覺得英文跟我的中文一樣的時候才能滿意吧...)。而這個"不夠好"其實好像也沒有這麼嚴重,但是放在對於自己要求高標的我身上,就很嚴重,嚴重到我覺得天可能隨時都會塌下來、我可能隨時都會被公司踢出去、然後躲在路邊偷偷哭泣。

我真的很慶幸很高興我有你們這些好朋友們。我的求救簡訊傳到你們手上,立刻就傳了回應過來,我看到每一封打氣加油的信都覺得很感動,瑪麗亞問說誰欺負我要幫我出氣,宇晴說了不要沮喪因為你們一直都在我身邊,育念說加油以後還要一起住進商研村,安婷說立刻要來找我了,筱雯給我無形的擁抱,達特說不會後悔的,Amy說要相信自己就像我們相信妳一樣。然後我收到妳們的簡訊,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我在妳們的心裡也許是最棒的,但我在我心裡不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越加覺得自己的不足,常常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得到某些東西(可能真的是我是個很好運的人!!)。尤其是看的經歷的越多之後,就越覺得自己的渺小。一邊感謝著上天的同時,卻也總是用著嚴厲的標準看待這個永遠不足的自己,期待卻也害怕著廣大無知的未來。我想這就是我會覺得沮喪的原因吧。

我沒哭太久,把眼淚擦了擦,把房間的燈全部關掉,拉開落地窗的窗簾,整個人貼到玻璃上--如果沒有眼前的這塊透明屏幕,我立刻就要從57樓的高空墜入曼谷點綴著點點燈光的深夜。

就這樣閉著眼睛沉澱了數分鐘,把妳們的臉孔全部在腦海裡想了一遍,深深呼吸了一口氣,我突然覺得,好像其實也沒有這麼糟糕、我應該要勇敢一點的。想起了這個夏天才自己走過數個異地,那時候出發前寫在筆記本上留給自己的話是"Be Brave!"想起了在南庄那次旅途中遇到的鳥事不知有多少(還摔車XD)、但當旅途結束時最後證明這趟是有價值的、我確實得到了我想要的。所以,也許這次也可以克服的,只不過不是兩天一夜的流浪,而將會是幾百個日子的奮戰。

帶著平靜的心情入睡,我覺得好多了。真的好多了。:)


隔天起來對自己說"要勇敢呀!",果然心境轉變一切都不同,印度人的英文好像也沒這麼刺耳了。XD

雖然我還是活在一個半火星文的世界裡XD,但起碼我盡量表達了我想說的、而且我把我擅長聽別人說話的特點發揮到極致XD。最後一天的Present,雖然我並沒有負責報告全部,但真正present的時候我有點驚訝--原來我比自己想像的更OK。我知道我怯場的那根筋總是斷掉XD,讓我在群眾前面總是很興奮很從容的。令我驚訝的是,原來這是可以完全蓋住對於英文的擔心呀。在對partner報告的當下,我甚至有一種"好想要報告完整個presentation喔..."的瘋狂感覺。(內心的小人雀躍不已XD)

總之,當最後一天的報告結束時,我真的覺得好像OK了很多,我知道原來之前真是自己想的太嚴重太誇張了XD。突然就覺得還挺安心又挺開心的,有種"我一定會讓我的前途變光明"的感覺。:D

這就是整個training的心路歷程~XD


感謝妳們,我真的很感謝也很愛妳們。:)

=============

印度人挺積極的,又很聰明,我覺得將來很有可能幹掉中國呀....XD

=============

有個韓國的女孩子好可愛~哈哈~日本的也是!!看樣子我真是越來越喜歡亞洲的女孩兒了:D

=============

公司真的很sweet~~預謀的慶生會讓人感覺很溫馨!!

=============

對於德國人的印象極好。因為mentor跟partner中的德國人都...好迷人。聰明、穩重、親切、誠懇,簡直讓我當下就移不開我的眼睛,癡癡的望著他們.....XD。好個風範。我很喜歡BCG是因為,除了同儕很好之外,我們的長輩也都是很棒的人,完全讓我可以一心一意的追隨呀!!!!:)))))

============

認識了很多人,其實也許這才是這次training的目的:P

============

吃了太多大餐,但吃來吃去,還是台灣食物好吃!!

============

最後做了一個personality的測驗....結果測出來的結果讓我啞然失笑....

因為我測出來的類型是Peacemaker--kind nature....,代表人物有....Mother Teresa!

完全就是符合之前做出來的理想家個性....XD

看樣子我真的比較適合去當懷著大愛解救世界的宗教家!!XD

哈哈,不過測驗證明,我真的是一個好人!XD (好人會這樣說自己嗎????XD)

=============

個性(應該說,表現在工作上的個性)真的還是會隨著時間有所改變吧。

如果是在高中時,我無疑就是Dominator吧@@"。大學應該會是Influencer,很inspiring的那種。現在老啦,變成很steady,但骨子裡卻是個重視結果與準確性的人。但我還蠻喜歡現在這樣的自己(也難怪我現在對於D型人比較敬而遠之....)。我覺得我是個很複雜的人,但現在力求反璞歸真。也許這樣子的cycle會循環很多次,但我相信一次一次我會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寶貝~~我知道你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也知道你壓力很大~哭泣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哭完之後一定要勇敢起來!你做的真的很好喔~很棒(拍拍手~)加油~~

匿名 提到...

Regins加油!!
你一向都能發揮令人驚訝的潛能的
我們都對你有信心 ^^

我也得好好的把英文練習好 \_/
(雖然我現在的環境廣東話比較重要...=.=)

佳蓉May 提到...

加油加油~你永遠是最有活力最棒的:)

Fannie 提到...

Dear Regina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在這邊常因為自己沒有工作經驗就覺得inferior,小組討論的時候意見表達相對就不夠有信心(這點要跟明德學習),於是自己覺得啦,成員認為我是個可有可無的組員,這點讓我有點警惕到了。可是偶爾也覺得過份自卑了,我聽不懂的他們也聽不懂,我的意見即使一開始沒人聽到,但後來也被組員接受(但有時是由別人說出),好像也沒有很差,就在這樣的心情裡反覆著...

而且我真的很不懂印度人的英文,已經放棄聽他們講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