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Bisous




剛整理我那堆積如山的明信片們(哈哈我搬來香港的50KG行李裡面...我捨棄了冬衣也要帶這些我收藏的明信片們!!這些都是我自己寄給我自己或是好朋友寄給我的~~~哈哈~~超有感情的呀!)~發現一張我在去年在Annecy買的明信片(來不及寄:P),主題是Bisous.(哈哈但不是上圖那張啦~)

我很喜歡法國人(還有部份歐洲人-特別是南歐人)見面的打招呼方式-Bisous(親臉頰)。Bisous不是真的親到,只是臉貼臉,然後發出"啾"的聲音,除非是真的很親近的人才會真的親臉頰。不過Bisous也是有學問的,通常一群人見面時,長輩優於平輩、情人優於朋友、親近的優於陌生、女生優於男生,但是對於老闆、老師之類的則不會主動親吻,好像女生也不應該主動對剛見面的陌生男生親吻(要等男生先來bisous)。而且每個地方親吻的次數也不一樣,像在巴黎是兩次(右臉先),里昂好像是三次,其他的地方我看過有四次的....所以每次在月台上有時候會看到別人送別時親來親去親完一輪之後火車都開走了.....XD之前在巴黎每天上班的時候,一早到公司,大概都要花個10分鐘bisous...因為每個人進來辦公室都要跟每個人bisous或是握手寒喧...還好那時候七八月很多人休假去了,不然的話等所有人都打完招呼一圈,就差不多可以吃中餐了吧.....XD

不過我覺得Bisous真的很好呀,當兩個人互相靠近時,感受到的體溫跟氣味馬上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表示出自己的善意與見到對方的開心。就算是陌生人,也可以透過Bisous的方式來表達友善親切之意,但是對於不習慣近距離接觸的亞洲人來說,可能會有種"受到驚嚇+下意識抗拒"的反應,不過我倒是非常喜歡擁抱親吻這種肢體接觸(我是只跟親近的人或是朋友、禮貌性的,而不是跟自己討厭的人...),很像小時候抱著爸比親吻那樣的感覺。

東方的思想體系教導我們含蓄容忍克己才是美德,與西方的著重個體自我情感表現恰恰相反,因此對於肢體上的接觸釋意也不同。雖說咱是禮儀之邦,特別注重"禮",但其實有時候我比較喜歡那種可以很直接地忠實呈現自己情感的方法,所以我喜歡摸摸人家的頭,抱抱人家(在亞洲只有我的女性朋友有此殊榮XD),我覺得就算不用說一句話,只要抱著對方,就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意的。

相較於壓抑在內心裡,也許我還是比較喜歡直接把熱情奔放出來吧:P(不過也只有對熟朋友會這樣啦...才不會被我嚇到XD)

哈哈~~只是人在亞洲、身不由己;在歐洲時,Bisous顯得一點都不奇怪,但是在亞洲如果這樣做應該會被當成性騷擾吧。=.= 噗嗤~這可能也是我很喜歡去歐洲的原因之ㄧ吧~XD



^3^~C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