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香港週記(一)

2007.10.5 天氣晴 氣溫約在28度左右 悶熱

今天是我來香港第二個禮拜、搬進我的溫馨小窩一個禮拜、上班第四天、在家裡使用網路的第一天。

我很好,大家不用擔心我。:)

公司裡面的人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好,幾乎每一個都是好人~~natural nice!我好歹也是個在幾家公司稍微晃過的人,還沒有遇見過哪一個公司的組成份子像這邊一樣~~~每個都是這麼的聰明、厲害且真誠善良!因為他們的好,化解我很多不安;也因為同期的新進人員(一半是很厲害的小朋友呀!)都非常好,我們馬上就混熟了,讓我完全感受到當初公司在召聘時說的"他們不只是我的同事,更是我的朋友。"

They are just incredible nice!

所以到目前為止,大致上來說,都很ok。

只是處在一個全英文的環境裡(是的!大家都講英文!!!!!!),還有處在一個全部來自於國外B-school名校畢業的海歸子女(天ㄚ~好大陸的用語!)們中,有時候我覺得壓力很大、覺得自己英文真是差到一個境界、覺得講出"台灣大學"會有一種搬不上檯面的感覺。還好大部分的人真的都很好,不會瞧不起別人--不管妳是什麼階層,在公司裡妳講的話妳發表的意見都是可以獲得大家聆聽且尊重的。這一點讓我覺得真的很棒!!就加入第四天的感想是:我直覺覺得這是個適合我的地方!:D

但是公司並沒有我想像的或是像其他同行那樣的"揮霍",相反的,他們還蠻注意成本的....哈哈所以有些東西會令我有點小失望,但是換個角度想,節省那些不必要的被揮霍掉的開支,換成我們的年終獎金,這樣好像比較好......XD

這個禮拜都在受訓,雖然還沒有on case,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以後只會更累呀!現在可是難得的蜜月期!!!!所以我要好好珍惜這一兩個禮拜....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如果我選擇在台北開始我的職涯,一定是比較有相對優勢的,但是我還是選了一條比較不這麼舒服的路,就像我以前會做的事情一樣。總是夠愚蠢,所以選了條不怎麼舒服的路,然後再苦中作樂。在這裡工作,除了要認真學語言、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喵的咧,今天馬桶給我塞住了,害我花了好一陣子才弄好....)、還有因為不熟悉環境而多花的冤枉錢(我以為我裝的是有線電視,後來發現原來是超級霹靂難用又貴的寬頻電視!而且我申請的手機號碼竟然不能打國際長途電話是怎樣!!?明天煤氣公司要來我家開煤氣...)等等...不過這些都改變不了我已經來到香港而且簽下兩年約(哈哈我是說那個很爛的寬頻電視)的事實...所以過去別人問我會在香港待多久?我都說"受不了就逃回台灣",現在我可以很確定的說"至少兩年。就算受不了我也要撐下去!我才不要繳一堆違約的罰金!!!<--(歐巴桑心態)"

其實我好像有越來越喜歡香港啦~因為遇到很多好人囉!:)

想想,以下三種情形我都遇過:

(1)在語言可以通、且膚色髮色都跟自己一樣的地方工作 Ex:台北
(2)語言基本上不同、但是膚色髮色差不多,從外表看不出來妳是外國人的 Ex: 香港
(3)語言不通、膚色髮色也都差很多、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 Ex:巴黎

好像(3)是最難的,但是有時候我覺得(2)更難,因為人家看你的外表,會預期你可以做的跟當地人一樣--即便對你來說要克服比別人多很多的麻煩!!所以.....說不定我還比較希望自己是在巴黎工作呢...起碼人家對我的要求應該比較不會這麼#$$%%......


不過總之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對我來說最大的不是生活壓力、也不是工作上的壓力,而是在公司裡的語言障礙...我必須花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消化資料(他們都幾近母語呀)、上課更專心聽才行(有時後專心聽但還是不知道他再講啥....)......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非常confident面對這些狀況....

但總之來說,我覺得我們公司還是很棒很棒的!!:)

(下週繼續)

1 則留言:

冰美式 提到...

你的電話還是不能打國際唷? 真是奇怪!

對了 Oct.20計畫去一趟深圳你想要一起去嗎?
沒去過不知道好不好玩 危不危險!: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