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W/P] @ SH....上海印象 (105)

2009.10.18 星期天 天氣晴


從上海的酒店搬回香港的家了.


很高興一直到最後都努力著製造著美好的上海回憶,然後也再去了一次我在上海最愛的餐廳-Casa 13.

我記得我以前去上海或是這次在上海作項目剛開始的時候,都不太喜歡這個地方,尤其對於周圍的軟體環境,真是不敢恭維.

但是漸漸的,喜歡上了這個中西文化合併的大城.告訴自己用著一種比較開放包容的心態,就像是出國玩那樣的去看待當地人跟當地文化,就會覺得有趣的多.如果原先因為內心已經預設了立場,覺得大家都會騙人,所以自己也很緊張,脾氣也變的差,就覺得上海也不好了.是如果拋開那樣有成見的心態,單純地去相信人的話,就會越來越享受在上海的時光了(我還是在上海遇到很多好人的:)).

[建築與環境]

我喜歡在上海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建築.不管是外灘還是過去法租界(華山路,衡山路,淮海路..etc)那一帶的歐式建築或洋房(我特別喜歡上海的這種外國風.有點諷刺....),或是浦東跟浦西區內奇形怪狀的摩天大樓,新舊東西建築風格交融,就是我心目中的上海.

最喜歡像是華山路靠近興國路口那一帶,兩旁的法國梧桐參天,樹蔭遮住了天空,在天氣涼爽有陽光的好天時,開車經過實在是太美好了.我常常去這邊的一間歐式洋房餐廳,就是因為周圍環境太好,悠閒平靜的氣氛讓人完完全全忘記自己在中國呢.


[食物與餐廳]利用留在上海的週末假日狂搜索"洋房餐館"的結果...

Casa 13 - 華山路1100弄13號. my favorite.
福1088 - 吃昂貴上海菜還有享受老上海公館氛圍的好地方,在鎮寧路上
People6 - 穹六,台灣的人間系列第六家,適合有很多時間,食量很小,荷包很滿,對食物不太挑剔的人...
上海老站 - 以前的修道院改的,在徐家匯. 熏魚很好吃
巴里島Bali Laguna - 在静安公園裡面,靠著湖,非常漂亮的景觀跟悠閒氣氛
Barbarrosa - 人民公園裡,一樣是傍著湖,但比不上巴里島.是中東氣氛的餐廳.
海底撈 - 神奇的服務超好又便宜的火鍋店
Kathleen's 5 - 在美術館樓上,露天座位,中午常常跟team一起去吃
唐朝 - 明天廣場裡面高貴的上海菜
德大西菜社 - 老牌的國營中檔西菜...就別太期待了
梅龍鎮酒家 - 老牌的國營中檔上海菜...就別太期待了
Zoe - 公司附近的西式莎拉義大利麵啥的
蘇浙匯 - 整體來說不錯,除了等水果要等很久...
丹咖啡 - 田子坊裡,日本人開的超受歡迎咖啡店
人民公社 - 田子坊裡,不錯的brunch
藏瓏坊 - 很貴的上海菜
Allure - 好吃的法國菜
金茂大廈以及IFC樓上的日本菜 - 貴但是不好吃
原創私房菜 - 應該是國營的上海菜吧...
狠牛 - 1933裡面,環境很酷但是東西普通


[藝文休閒娛樂]
田子坊 - 在泰康路跟瑞金二路附近,有點商業化但不啻是個可以找尋許多個性小咖啡店跟畫廊的好去處
1933 - 原東南亞最大的屠宰場,現在改為許多創意產業的聚集地.非常酷的一個地方,很適合拍照,有種後現代的頹廢感.在虹口區沙径路上,非常難找的一個地方....說在"九龍賓館"附近的話會比較好找
上海當代美術館 - 美麗的鐘樓建築
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 - 陸家滨(念作"幫")399號,這裡成千上百的裁縫攤是許多老外的最愛,可以來這裡淘寶.
青專業按摩 - 在太倉路,新天地.貴一些但很高檔的按摩
Dragonfly/康駿/大班按摩 - 在大沽路,一個小時的中式按摩差不多是100~130塊上下
非正版DVD - 也在大沽路,一片七塊錢上下....主流非主流,什麼都有
VUE - View超棒,在Hyatt on the bund最上面;長島冰茶普通
Mint - 跟香港的沒啥差別,除了有個很棒的天台;長島冰茶普通

=========================================================

米雪說,我在香港跟在上海的時候差很多-在上海的時候我真的很像當地的歐巴桑!!扯著嗓門問路(Regina搖下車窗問經過的一位騎著三輪車的阿伯:"大叔,沙徑路怎麼走?.....啊,知道啦知道啦,謝~~謝~~!!")坐在我旁邊的出租車司機笑死了),幫忙指揮交通(Regina指揮著兩台計程車:"後面有公交車來啦!你你你(指)往前開一點,不要把後面的車給堵住啦!..."),還在面料市場裡面被其他的客人當成老闆娘(=..=)...完全融入當地...XD

但這就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啊.我真的覺得超好玩的.像個當地人一樣的自然而然扯開嗓門大聲說話,以前我以為人們在吵架,現在不知不覺自己也變成這樣,才知道,原來這真的只是普通的對話音量....XD

我喜歡我在上海被訓練的更tough了,現在要殺價一點都不臉紅,三秒鐘就可以假裝陰沉下來地說"麻煩你請你們經理出來...",也可以很積極的招手攔計程車還有捍衛自己的"計程車權",最厲害的是就算現在被出租車司機罵的再兇(因為我都是坐起步價的那種),我也可以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或是心平氣和的說聲"師傅對不起,那不然你在這邊放我下車,我招另外一台車好了..."

哈哈別人覺得這根本就是變粗魯吧,有什麼好值得喜歡的,但是我就覺得這就好像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大陸出差兩個禮拜一樣,成長了歷練了很多呢.

我喜歡我可以在上海悠閒的走著享受陽光跟凉風,我喜歡上海有很多樹,我喜歡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荒誕不稽但是又很有趣的事情...其實不要把拿來看日本或台灣的標準套在上海身上的話,其實我還蠻喜歡上海的.:)


不過當然也是因為在上海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有一堆跟在香港一樣的banker, PE, real estate...也有創業家,好人牙醫,麥肯錫小妹,有趣的看似gay但其實不是gay的人,在中歐念MBA的人們,還有其他欣怡的朋友們....當然也是在上海跟朋友們一起度過,才會讓我對上海有著好的回憶.謝謝Team,BCGers, 欣怡,Lisa, M&M...:)


=============

啊~我真是在一個地方住一陣子就會喜歡上了...這樣算是適應力好嗎?:P

不過上海還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地方!希望很快就又有機會回到上海~~~!!:)

1 則留言:

aha 提到...

話說~ 藝文特區還有莫干山倉庫(或說M50)那邊也很棒!而且很大片,你一定會很喜歡!

btw, 那個像鐘樓的是上海美術館(以前租界的跑馬會),上海當代美術館是在公園裡另一棟不太大的玻璃建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