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香港周記 (八十六)

2009.05.31 天氣晴 適合出遊

週末看了一部日劇(又是一個lag...)-"Around 40",由天海祐希跟藤木直人主演,描述接近四十歲,事業有成且單身的女人故事.故事圍繞在三個好朋友身上發展:



天海祐希演的精神科醫生,年近四十,美麗優秀又善良(還有點傻傻的),對於自己的單身生活並沒有感到太大的不安,平常生活的消遣就是一個人跑去享受溫泉跟美食還有看搞笑節目....一直到周圍的好友奈央終於步入禮堂了,才開始對於自己的單身感到些許徬徨.直到遇見了藤木直人眼的臨床心理師,從剛開始的厭惡到中間的掙扎(要不要跟收入比自己低祐年輕的人交往?)到最後的坦然面對自己的選擇...."40歲才開始懂得柏拉圖式的愛情".

大塚寧寧演的雜誌社編輯,三十五歲,美麗的女人,但是總認為"別人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比"自己真心幸福"來的重要,因此嫁個了沒有愛情基礎但是有錢有地位的名人,努力建構起幸福家庭的假象,一直到最後才發現自己不是真的快樂也不是真的幸福,種於鼓起勇氣以離婚收場,自己帶著寶寶生活.

松下由樹飾演的平凡家庭主婦,看到周圍的女性朋友都有事業成就,自己卻只能夠每天在家裡當黃臉婆還不被老公跟兒子感激,激起了想要與老公離婚並出去工作與社會接軌的念頭,但在改變的過程中遭遇到家人的不諒解,自身能力跟不上社會節奏等等難題,卻也發現自主帶給自己的快樂(eg., 幻想著中年戀愛)與家庭關係的正面改變.

雖然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是這部日劇的target..(應該不是吧!?!?!?!?!?!我距離三十歲都還有一段也...老是覺得自己才20歲一樣哈哈哈)但是莫名的我還蠻喜歡這部日劇的.第一,很喜歡天海祐希飾演的角色,是個成熟又不帶給人威脅感的女人,對於自己的獨立自主與單身生活非常自在,"我自己的幸福我自己決定",我喜歡那種有點堅定,從容不迫又直率不嬌作的個性.我覺得她的演技真的很棒!不愧曾是寶塚的當家小生(她飾演男役).第二,整部戲的節奏掌握的挺好的,不會太慢,每集的最後都會留下一些伏筆.第三,我覺得演員也都演的還不錯,哈哈特別喜歡劇中天海祐希的爸爸的再婚對象(晴子)的角色.跟老公是非常開心非常模範的一對夫妻.第四,我喜歡藤木直人哈哈哈.雖然我覺得他的戲路一直都有種被固定的感覺....可能是受外型所限吧,真可惜.我想看他演粗獷一點的角色.
=================

每個人的適婚年齡不一樣,每個人的幸福也都不是可以由別人來定義的,自己要什麼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其實是沒有權力插嘴的.對於這一點我非常的贊同....雖然有的時候難免雞婆關心了一下朋友,但是其實我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不要judge不要插嘴,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不知道所有的事情,也不可能知道的.同樣的我也不喜歡別人"過度"關心我的事情...作為朋友家人只要在旁邊默默的支持,等到需要的時候出借耳朵跟肩膀就好了.因為平常我沒有習慣依賴別人,也不覺得要一直受到別人的叨叨念念的關心自己的存在才會有意義,所以對於"過多"的關心雖然心存感激但是不免還是會覺得厭煩,"默默"的支持對我來說才是一種真正的溫柔-action is more powerful. (人還是需要別人的關心的,只是不要是絮絮叨叨的那種.)

我最好的朋友們都是這樣的....平常都不會嘮嘮叨叨(哈首推段達特),但是我知道她們一直都在支持我的,就像我相信他們可以感覺到我也支持著她們,在心裡,內化成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哈哈不過我覺得真的不管到幾歲的時候都要有這樣的好朋友們(像是Sex and the City那樣哈哈),可以聚會分享抱怨生活大小事,一直到六十歲七十歲還可以相約出來爬山運動喝老人茶.

==================
我也喜歡劇中天海祐希跟藤木直人的愛情,非常成熟又互相理解.我覺得能夠互相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理解你除了你自己之外,但是另一半應該是除了妳自己之外,第二個最了解妳的人.是那種什麼話都可以說,不會對別人說的話卻也可以想也不想就分享出來的,是一種很安心又信任的感覺.比方說,妳可能從來不會想要跟別人分享妳對於生命中一些小事情的想法跟感動,但是面對這個人妳卻可以自然的說出來.只有成熟的心靈才可以不帶主觀成分地去傾聽然後溫柔回應....這是我覺得的理想的狀態.

哈哈不過我覺得聰子(天海祐希飾演的女主角)還是很有勇氣的!畢竟還是有很多人不能坦然接受世俗的眼光審判....對我來說如果這個人是"那個人",那所有的外在條件可能都不是條件(eg.,年齡,身高,學歷,收入,長相...etc;不過我懷疑這些criteria partially已被現實的我們無意識地設定入對能夠產生"那個人"的感覺組合裡?);如果不是"那個人"的話,不是條件的條件也會變成條件(eg.,不能穿格子配線條,報紙看完要折好收拾的跟原本一疊一樣...etc)......哈:P (是不是"那個人"通常會由1)性格2)經驗視野的寬度3)思想內涵的深度來決定....應該是這樣的吧!?)

總之一定是要自發性的呀,我是無法被強制輸入程式的:P

===============

因為天海祐希的關係,想要把"女王的教室"再番出來看一次....等下週末吧!希望項目可以順利圓滿結束(現在對於馬來西亞地理超熟哈哈哈),我也可以暫時休息一下了...!

1 則留言:

佳蓉May 提到...

我妹也一直推薦我這部,看來是應該把他找出來看了,哈哈!因為整個愛上講熟女的連續劇了,完蛋,這是徵兆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