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週記 (七十三)

2009.02.22 星期天 天氣霧霧的

很平靜的一個星期,沒有大事發生,也沒有小事發生,就像每天都要吃飯洗澡睡覺那樣的正常與習慣.

===========
很謝謝那些從小到大累積的舞台經驗,不管是演說朗讀唱歌跳舞演戲做簡報還有當那個什麼大隊值星背著值星帶...各式各樣的"舞台"換來各式各樣的經驗,觀眾從一人到千人,場地從小小的教室到朝會的講台到大會堂...我發現我的一個特點(不知道是天生的長處還是後天磨練)就是...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上舞台或是對著眾多人講話的時候,是不太會緊張的(當然要在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在幹什麼的情況下XD)...而且每次站在眾人面前講話或是表演的時候,有一種興奮的感覺呢(人來瘋XD).

也許對著眾多人發表政客式演說(語調要緩慢,要停頓,有時候要平靜,好像一副成熟穩重的樣子,但是要傳達出熱情,有時後還要再多一點慷慨激昂,好像要號召所有人去打仗一樣XD,聲音語調眼神肢體動作缺一不可....雖然講的東西non sense,但是還是可以搞的一副很激情的樣子XD..其實我覺得搞不好我有當政客的天份哈哈哈),也許只是在spot light下跳舞或是演戲,但是我覺得只要站在人前,就是一個show,就是要以說服別人為目的--說服別人接受妳的論點,接受妳的表演,或是接受你想傳遞的各式各樣的心情.由於大多數的時間是可以看到觀眾的,在眼光交會的那一瞬間,其實人們是很容易感受到你想要傳遞的東西的(雖然我眼睛這麼小~~~但是我還是堅定的相信眼神是最重要的溝通XD)~~~當獲得第一個正面回應的時候,就會表現的越來越好.(不過我後來練就了就算是自己一個人講話也可以講的很開心的功夫....哈哈要多謝謝以前跟我在一起的人屬於比較惜字如金型的XD)

我覺得更需要勇氣的是,對著一片黑暗表演.因為人都是需要別人的正面回應來作為肯定的,如果什麼回應都得不到的時候,就好像石沉大海那樣,眼前面臨的是一片黑暗,但你知道在黑暗裡有無數的眼睛在盯著你看,自己會開始懷著不安與恐懼,漸漸地就影響到接下來的心情與表演.

記得以前每次上舞台spot light打下來的時候,其實是看不到台下的觀眾的,妳不知道台下的觀眾的反應怎樣,不知道她們喜歡或不喜歡,不知道你接下去該繼續原本的策略還是該改變...我跟那種理想崇高的藝術家不一樣,我不是為了自己的理念而表演所以可以不在乎觀眾,我是為了取悅觀眾而表演的.我是為了那些在看著的人而盡力而存在的吧.所以當看不到觀眾的回應的時候,其實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個比較艱難的任務(我相信對大多數人應該也是吧),我必須要產生更大的勇氣去相信自己的演出,還必須要有更多的熱情去支持自己(因為感受不到觀眾的熱情)接下來的繼續運作....然後可能這種壓力到了某一個點的時候就突然可以拋開,變成自己在取悅自己那樣的忘情(通常是最enjoy的時候),直到燈光熄滅如雷掌聲響起,才又回到那個在舞台上的為了別人而演出的自己,微笑著擺了個謝幕的姿勢,然後離開.

做商業簡報的時候好像不應該這麼戲劇化,畢竟張力留給表演就好(或著是留給像ATCC個案大賽那樣的場合XD),但是那種說服力跟感染力應該是不變的.讓聽眾感覺如沐春風,在失去戒心跟理性判斷的情況下慢慢被說服XD...

嗯..總之不管是哪種場合,我想我還是屬於哪種不害怕舞台(甚至還蠻enjoy的吧)的人吧,呵呵,跟老爸一樣....:P多謝啦老爹!!:)


================

最近這一陣子放假以及到回來工作後,看了不少電影跟日劇,我覺得日劇真的都很催淚XD,但我就是喜歡那種總是總是要傳達一些正面意義或是發人省思的日劇跟電影.

想要推薦幾部我覺得很不錯看的日劇啊~~

Change - 木村拓哉演的,講總理大臣的故事.沒有華麗一族這麼沉重,還蠻好笑的.
神探伽利略 - 福山雅治跟柴崎幸,有趣的推理故事
Code blue - 直昇機醫生(緊急救命)的故事.有我最喜愛的美男子山下智久小朋友.
最後的朋友 - 長澤雅美跟上野樹理,講友情的故事.長澤雅美沒什麼看頭,但是上野樹理演技很好,在片中演一個女同志,跟她在交響情人夢裡面的白痴腳色截然不同~~催淚片~~><
絕對彼氏 - 漫畫改編,速水重道跟相武紗紀演的.講理想戀人型機器人與女主角之間的爆笑愛情故事,機器人最後產生了自我意識,女主角最後也真的愛上了機器人....唉當然是沒有好下場,我捐獻了很多眼淚XD.

其他的我就覺得還好...電影的話沒有看到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我看電影通常也都只有短暫記憶XD),今天下午去看了Doubt...整個看完之後腦中就有很多doubt XD


週末假日窩在家裡看日劇雖然很宅,但是每次看完我都有很多省思呢,哈,也算是一種精神充電吧: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