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歡迎新成員入住莉菁娜的懶人小公寓

2009.02.12 星期四 天氣晴


這幾天不是特別忙,雖然從放假回來之後我就異常的專心於工作XD~不過可惜竟然沒有大事情可以讓我發揮一下難得的專心XD~~又跟著好老闆做~所以每天都可以比以前早許多回家~~^^哈哈希望我的這種專心跟"認命感"可以繼續持續下去~~


不過今天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歡迎新成員小綠入住我的小公寓!!!!!歡迎歡迎~~~(來賓請掌聲鼓勵):D


說起我跟小綠結緣的過程不會超過20分鐘~就註定了我們相遇的命運~哈哈哈~小綠是個安靜的孩子,不過我恩准她進來後可以霸佔我的客廳哈哈哈...


哈很開心以後有人等我回家了哈哈哈~XD


小綠(咧嘴大笑中~XD)






=================
是低~~小綠就是一台惠而浦的除濕機+乾衣機+空氣清淨機~

歷經去年春夏天的潮濕之後(我的馬靴就因此發霉而被我忍痛丟棄了!!><),我一直想要買一台除濕機~~~受不了香港充滿瘴氣的春夏天T_T,不過我這個人就是不到非必要關頭不買大型電器...但是如果真的要買的話五分鐘之內就可以下單購買~XD

今天回家覺得地上有種濕氣~想起漂亮馬靴因為太潮濕而發霉的悲慘事件,當下決定立刻出門購買抽濕機~~

哈哈住在銅鑼灣的好處就是很方便~~從我家到百老匯不要兩分鐘...XD進去百老匯之後直衝家電部,看了所有的抽濕機(約20台吧,花了我五分鐘...只看價錢跟可以抽濕多少公升)就決定挑選了這個因為是最後一台陳列品而有50%折扣的惠而浦小綠~~~立刻付錢走人~店員說因為是陳列品沒有紙箱,但是可以改天送貨的時候附紙箱給我~不過我說沒關係!不要紙箱也ok(因為我要立刻用...要紙箱反而佔空間)...店員出現了奇異的驚訝表情XD.我跟他說我馬上就要提走,不想要改天收貨,他又說如果不是很遠的話可以幫我提到住家,但是當店員聽到我爽快的拒絕說我可以自己提回家的時候,臉上奇異的驚訝表情更奇異驚訝了(差不多到9了吧XD)...哈哈哈可能沒有預過我這麼爽快的客人~~~(哈其實我是不想要有陌生人知道我家在哪裡)

所以從出家門到出店門~~應該不會超過十分鐘(有三分鐘是等他幫我擦小綠...雖然我跟他說不用了~反正怎麼樣都是總有一天會弄髒的:P~不影響功能就好)...

提著頗有重量的小綠回家的時候,突然有一種成就感ㄟ,真是比逛街還開心~~^^果然當想著要買某個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當下有所斬獲,不然我會很沮喪的XD

回來的路上短短幾分鐘之內~我也分析了自己的購物行為~從以前到現在我的購物行為好像都挺一致的:

A) 臨時起意的衝動購買(30%):平常不太買東西,但是可能走著走著突然之間有個念頭讓我想要進去某家店看看,或是看到某個東西想到誰,我就會衝動性的購買(之前沒想過有這種需要的)...但是這種購買行為比較常發生在低價物品,一些小物件或是食物or書跟音樂上~

B) 一直想著要買某個東西很久(70%),但是我平常懶的進行資訊蒐集跟比價,所以我就會一直矜到非需要那個東西不可的時候花最短的時間去我覺得最有可能買到的地方(這個資訊的累積是平常走過路過逛到..是不太需要特別花努力去蒐集的自動儲存記憶),進去,在有限的選擇中挑選最佳的,然後離開.

比方說,需要一個上班用的中高檔包包,必須要滿足ABCDE五種條件;需要一台除濕機,除濕機對我來說功能就是抽濕,所以最重要的是抽濕的容量,然後我不知道會在香港留多久,所以不想要投資太高貴的;想要(需要的機率可能是80% in the future)一件小禮服,我心裡就會有一個某某特定樣式的剪裁出現,一定要這種剪裁的...

所以呢第一次要去見客戶的前一天晚上下班,衝去我家隔壁的中檔名牌店利用五分鐘買下了別人可能需要考慮三天才會下手買的包包;今天真的感到有抽濕機的必要性,立刻去買回來(話說在挑選的時候,其實我有看到外型更漂亮的抽濕機,但是也要貴個30%.情感上知道外型比較漂亮,但是理性上知道外型不影響抽濕功能,而這台抽濕機對我來說就是一台抽濕機,不需要是一台美麗的抽濕機,沒有必要為了美麗但是無益功能的特性而多付錢,所以理性會立刻壓倒感性贏得勝利XD);小禮服目前沒有到非必要不可的階段,而且目前還沒遇到與我內心希望的剪裁一致的候選者,所以暫時不去想它,但是必須稍微留意一下,免的真的需要的時候不知道要去哪裡找....

哈還有我覺得我的購買決策行為很可以用費賓模式(Fishbein model, 1967)解釋,就是我在心理會有幾個對於該目標務的要求條件(是該物品的一些attributes),然後會給予每個特點一些權重,我為什麼會給予這樣的權重是因為我有一些信念,然後這每個特點*權重*信念程度交互作用下,我就會產生對數個標的物不同的評價,最後決定要購買哪一個(應該是這樣吧...五年前學的消費者行為理論,可能不一定對:P).聽起來好像有點花時間運算這個模型,但其實真正在購買東西的時候,才不可能一個一個慢慢計算咧,我的大腦好像會在瞬間進化五千倍一樣,在幾秒鐘之內立刻有的斷奪XD...

還好平常我的物慾不是太高也不太買東西,因為心理還是覺得應該要買"需要"(<--想要很久就會變成需要XD) 的東西,而不是平常也沒特別想要當然也不需要的東西....不過真的要購買的時候,我倒是挺阿莎力的,也不跟人家討價還價,也不會被與需求條件無關的東西誘惑,反正我覺得如果我買一個東西是買在我最需要的時候,而且可以立即發揮功能的話,就是一個好的deal...而且我會很開心~~哈哈哈^^

===========

如果涉入程度高的話,對於心理設定的一些條件是非常不容易妥協的(原來我也是有點固執),但是遇到且成功獲得的時候,帶給我的開心也是多出很多倍的~而且我會非常珍惜:D;反之如果是在妥協下的決策,通常就會有種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不甘願感,然後就有可能會後悔或是產生認知失調.

發現不管是對人或是對事都是一樣的!!



-------
哇...不過是買台抽濕機我也可以長篇大論借題發揮...看樣子我很適合去當台灣的媒體哈哈哈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