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偽)香港週記 (六十九)

2009.01.26 星期二 (大年初二) 天氣陰




(這是一篇老王賣瓜的文章)

台灣好,台灣妙,台灣聒聒叫.

沒有離開家鄉之前不覺得家鄉有多麼好,離開家鄉生活久了就覺得台灣真是一等一的好地方.


上星期回台灣,帶著香港來的同事友人湯瑪斯高一同玩了九份,新竹北埔,還有台中,而我的好友Lovely Amy小姐跟充滿台灣精神的台客林大少,也義氣的陪我們到處走走玩玩.

台灣確實景緻迷人,不管是老街小巷,或是像森林的校園,還有那些山啊海的,每一處都充滿美麗與驚喜. 台灣的美食也真的是有其特出之處,在台灣要減肥真的是一件很困難很困難的事情.

雖然我去過九份還有北埔都很多次了,但這次去玩樂還是有很好的經驗.最高興的是,我不只把台灣的美景美食介紹給香港友人,最重要的是也把台灣人的熱情好客的人情味跟文化傳遞出去,讓香港的友人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台灣真是一個可愛的地方.

坐小火車,坐高鐵,坐汽車,坐摩托車,坐公車..這次Thomas來真是坐遍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P,問他在台灣最喜歡的地方跟經驗是什麼? 九份,台中香蕉新樂園,還有騎摩托車去北埔(花了一個小時呢)是最難忘也最喜歡的回憶.台灣人的熱情好客也讓他難忘:先不說莉媽媽跟林媽媽熱情的附上手信名產給我的香港友人,連路邊的攤販阿姨阿婆大叔伯伯還有路上作問卷的小姐,人人都友善又親切,買東西時都會熱情的解說,就算不買也沒關係,還是一樣笑咪咪的說聲謝謝你有空要再來台灣玩,總是在小小的地方就可以體會到台灣人喜愛搏感情的天性.

說老實話,這在香港是很難看到的.

我不說香港一般地區的服務業或是香港人怎麼樣,但我只是覺得在台灣真的是很舒服的地方,服務生不會乒乒砰砰的把碗盤'摔'在桌上(事實上是有點像賭神發牌那樣咻咻咻的把碗盤'射'到你眼前...);買東西時如果決定不買,服務生也不會給你給你充滿怨念不耐沒好氣的白眼;進店家逛逛的時候總是可以三兩句就跟老闆聊起天來,買不買東西其次,大家交朋友比較重要;還有在捷運上高鐵上大家也都會很有秩序的排隊注重禮儀;去書店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而不是只有四五十歲的阿伯才會逛書店;假日的時候年輕人會出來廣場跳跳街舞打球運動爬山健行,而不是只會宅在家裡打遊戲機(甚至連坐地鐵都是年輕人手一台遊戲機)或是出門血拼.

(以上不單只是我的觀察,也是香港人的觀察)

在台灣的年輕人很幸福,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雖然我們還是出現了很多阿宅跟魚乾女);在台灣的人也很幸福,有很多美景跟美時可以品嘗;台灣是個有文化而且有創意時時刻刻在發生的地方.

說實在,我覺得台灣有點像是個小小的日本,日本則像是更先進的台灣,不可否認從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到台灣光復的這段期間,台灣受到許多日本文化的影響(但其實日本文化也是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呀),時至今日,都還是可以看見許多影子.但是在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下,沒有犧牲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這一點我覺得真的是台灣人的驕傲!!人其實是我們最重要的文化資產:D

不過很可惜的是,台灣受到激情政治跟無能政府的影響,導致許許多多原本可以發展的好機會,都受到那些政客的操弄而白白犧牲喪失.(Btw,台灣人真的是...很愛政治!!跟香港人的政治冷感比起來,台灣人的政治簡直就像是電視節目那樣具有娛樂跟話題性,要是一天不收看電視新聞,劇情還連不起來咧....)

香港的政府很有效率,這一點是我覺得非常好的,整個香港長期處在深度資本主義的商業環境下,整府也把政事當成商業來操作進行,雖然喪失了一些民主激蕩下的火花與趣味,但是隨之而來的是極高的法治與效率.

我漸漸的覺得,每個地方都是有一好沒有二好的,就生活來說,生活在台灣無疑是比較舒服且有趣的,但是以我現在的工作環境來說,香港卻是一個公共效率高且比台灣國際化來的多許多,看到的視界也寬闊許多的地方.啊~~~所以問我想不想要搬回台灣,還真是一個無法令人決定的事情呢.


不過,不管再怎麼樣,不管輾轉去了多少個地方,在我心裡,台灣真的永遠都是著美麗的人情味與美食之島!!: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