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與人相交

2009.01.12 天氣晴 但是有點冷

我有時候在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到底是什麼因素聯繫著兩個人,讓彼此都願意繼續交往下去?(泛指所有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到底是因為喜歡這個人,還是喜歡與這個人在一起的自己,所以持續著這段關係?

前一陣子跟一個很要好的朋友聊天,她說"我不是一直記著XXX,而是懷念著那個時候喜歡XXX的那個我,我好像變成比較女生...我喜歡那樣的我,是一種全新的感受".

最近,我在檢視著自己與其中一個朋友之間的關係.總是當我開始感到迷惑跟不安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檢視別人,去檢視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她/他的問題,去想著為什麼當初會變成朋友,又為什麼現在會開始感覺不舒服.然後我突然發現,我並不喜歡這個現在的自己,因為在乎與這個朋友的關係,反而讓我變的很小家子氣的感覺.

有點讓我回想起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一個好朋友的例子.我很喜歡那個女孩子,很開朗很活潑又長的很漂亮,但是偏偏陽光般的性格下,卻有一些剛好牴觸我價值觀的行為,所以那陣子我自己似乎不太開心,總想要管束她,卻又知道自己又不是誰,哪裡有權利去管束她.但是看到她這樣對於男女之間的事情了無分寸,說是遲鈍也好,說是享受也好,沒人知道她到底真正的動機是什麼,就連我也無法確認,到底她是輕佻無理,還是天真過頭.

好像因為這樣小吵過一次架,然後吵完架之後我就對自己說"我再也再也不要管妳了.妳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後來我們因為唸書的關係並沒有可以常常見面,感情自然稍微淡了一些些,但我還是一直把她列在我要好的朋友名單上.一直到長大的這幾年間,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在感情上她也跌跌撞撞的走了過來,一直到現在心性穩定了人也成熟多了,再次相距的時後我覺得我好像又認識一個新的人,而且是用著我喜歡的那種成熟但是又內斂溫柔的面貌出現.我很高興我們曾經分開過一陣子,因為我相信如果我一直跟她這麼接近,但是她又總是會有牴觸我價值觀的行為產生的話,那我們很有可能在大吵一架之後就不會是朋友了.所以我跟她從危險距離退到安全距離,隔著較遠的距離看,一切都很美好.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屬於很possesive的人,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好的距離應該是那種"我對妳不會產生佔有慾但是妳卻讓我知道我不需要擔心妳會跑走"的感覺.所以對於不太熟的朋友,其實距離挺好的,反正無關痛養,這時候的重點不在於有沒有佔有慾的產生,而是根本就算這類型的朋友跑走了,也不是太傷心.對於極熟的朋友就分兩種,一種是自身就具備有這種可以讓人安定的性格,因為跟這種人在一起很舒服自在,就算久不見面都知道妳自己在她心裡還是佔有sigificant的地位.另一種就是屬於令人內心交戰型的,如果朋友的性格較為浮動輕挑,我通常是又愛又恨,可能是覺得我這麼喜歡這麼看重這個朋友,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下一秒她的人她的友情重點就跑到哪裡去了.

但我不喜歡樣子不瀟灑的自己.不喜歡會跟著她/他而情緒起伏,而忌妒,猜疑,小心眼的自己,像個三歲小孩一樣的具有執念.本來人就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與朋友與一切.

這時候怎麼辦呢?認知失調的時候總有一方要妥協,不是她的價值觀要改變,就是自己的價值觀要改變,不然就是彼此的關係要改變.(有一個三角理論來著的)

所以其實人可能還是自私的呢,就算在交朋友在為別人付出的時後也是這樣的,其實妳是喜歡這樣美好的自己. 我可以接受我性格上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我無法喜歡我的不成熟,因為如果就這麼放任自己的不成熟,一輩子都倒退著走了.所以我該怎麼辦呢?對於超過兩人應該要有的我自己定義的安全距離時,我是應該要改變我自己接受該種人事物,還是乾脆不留戀的離開-退一步海闊天空呢?

身為現實主義者的話,我可能會說,就接受吧,世界上千百種人千百樣事情,無奇不有,如果我都要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話,那我可能已經退到什麼第三世界或是Mariana Trench去了.

但是偏偏我好像又是個理想主義者,有的時候實在是難以與自己的原則妥協,所以end up就是我寧願自己離開,也不想要接受.(所以apparently我一定不是那種會接受有外遇的老公的那種人,而是如果發現老公不誠實就一定會自己離開的那種人XD)

我還是比較喜歡瀟灑一點的自己啊,雖然離開的那一陣子可能會有點內傷,但是過後或許可以尋得一個更好的平衡點,也未嘗不是福份.

我現在也再次肯定,謹慎選擇標的物的重要性(不管是工作,朋友,情人,寵物,衣服,家具,房子,興趣...),如果一開始可以進行完整全面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哈職業病!),可以降低事後認知失調的風險.難就難在,這是一個理論,在實務上,是永遠都不夠時間做盡職調查,或說,盡職調查是永遠都做不完全的...

扯遠了,回到正題,其實我會開始對跟這個朋友之間的關係感到不安,主要是因為累積了太多"我覺得不夠誠實"的前例.對於"虛偽不實或是刻意隱瞞"這件事情,只要一兩件事情就足夠被我打入冷宮了.(我簡直像個公民老師或是訓導主任!)我自己也不完美的,但在這方面還是用著高標準要求人家,說來我也真是有點過分...不過真的無法妥協!

我覺得我跟這個朋友在一起並沒有變的越來越好,而是越來越面目可憎(唉~所以就是不適合當這個人的好朋友,這人也不適合當我的好朋友吧),所以我決定,是時候退後一步,製造一些距離,那麼世界應該會更美好一點...


20個人裡面總也會出錯個一兩個的.:P


*Mariana Trench 馬里亞納海溝,世界最深的海溝,位處北太平洋西方海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