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香港週記 (二十四) & (二十五)

2008.3.23 日 天氣陰

呼,星期五半夜(其實已經是星期六了)終於回到可愛的香港了...

話說上兩個星期我都在中國大陸出差,原本只是去深圳,還以為去個一星期就可以回香港,我真是明知道做管顧的生活就是一個"不可預測",但還是傻傻的相信生活總該會有點規律.

星期四接到老闆的信說隔天要在北京開會(對,只為了開一個會),所以又冒著沒有台胞證(還在深圳公安局辦理)的風險闖了機場,好加在對岸同胞看到香港居民証就放關,真是嚇死我也.

結果週末還是得留在深圳,還好May, Carmen跟Michelle來找我,否則我一定會在深圳的喜來登飯店裡面發霉而死....XD(我整天都待在房間裡面工作,三餐都叫room service...好幾天沒有看到除了送餐小弟以外的人類...真的很恐怖XD)

週末去吃了飲茶,做了按摩,逛了羅湖商業城,然後回到飯店繼續工作....五星級飯店金碧輝煌,無奈小女子我無福消受,倒是我可以開始來寫個"五星級大飯店比一比"的文章...

週一飛到上海,然後坐了兩個半小時的車到蘇州,展開自己一個人的蘇州出差之旅.其實有時候我覺得老闆也是挺放心的,讓我一個人去安排做這些訪談,明明他就曾經說過我要加強成熟度,怎麼還敢就這麼讓我自己去?不過其實我過去是太依賴比我年長的同事/老闆,總覺得在他們面前可以像小孩子一樣撒嬌放心(事實證明我錯了,工作就是工作,千萬不要想要把自己當成小孩子),但事實上當我沒有人可以依賴的時候我就會變的很獨立成熟的啦...裝也會裝出來...所以這一個禮拜在蘇州跟無錫的訪談到還挺順利的,尤其在無錫的訪談,相談甚歡,客戶的客戶好像很喜歡我,直誇我專業,害我都心虛了起來,客戶也對我很好,除了請我吃飯之外(雖然都是不同人請的,但是我吃了好幾次無錫排骨跟太湖銀魚羹還有太湖鮮蝦了....)還說要帶我去逛太湖...哈哈如果可以因為這樣跟客戶當好朋友是也挺好的~不虧我又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從蘇州到無錫來....

在蘇州住的飯店也非常的amazing...是一座古代的宮殿=.=,非常的古色古香,而且是一間大到讓我在裡面走好幾次都還是會迷路的奇妙飯店...但是我不得不說,論到room service還是台北的喜來登牛肉麵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呀!

蘇州無錫都是漂亮的地方,尤其蘇州到處都是園林建築是挺美的,記得以前我來的時候好像都是去觀光景點,還沒有像這次這樣乘著出租車在市區理跑來跑去...

但我真的不得不說,從北京上海在到蘇州無錫,真的會有一種.....城鄉差距的感覺,光是坐出租車就有很深的感覺....哈哈哈...我只能說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住在現代化的城市裡面...XD


這兩個禮拜的獨自出差真的還蠻辛苦的,每天數個訪談完之後回到飯店還要繼續承受email轟炸,同時還要做另外一個我原先做的project...但是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動作慢效率差才會搞到每天都三四點才能睡,我相信等過了一年我應該會比較快一點了吧!?

在這個行業真的是慢不下來,周圍的人都比你快太多,為了不要當拖累大家的老鼠屎,所以得在後面拼命追趕...但是我還是人,所以偶爾也還是會有想要偷懶的時候,這時候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對工作充滿熱情總是會多做很多很多事情的隊友....上個禮拜當累到一個極至的時候我都會在心理想:我還是去開個麵攤好了...XD


深深感覺到自己當老闆自己做主的吸引人之處...


在大陸兩個禮拜,對那邊的觀感沒有太大的改變,就是即便大城市裡硬體設備越來越發展(甚至發展的比台北好很多),但是軟體(eg.人的素質)還是真的有待加強...可能是台灣人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太深習慣了客客氣氣服務至上的感覺,走在大陸真是常常覺得還好我修養好不然一定會氣炸的感覺...


還有一件事就是,哈哈我在大陸就不能看我自己的blog...被鎖了...哈哈該不會是我寫了什麼大陸的壞話所以被封鎖了吧!?:P

真的是很誇張的一件事情,怎麼還會到這個世紀了還在封鎖資訊呢!?




Anyways,回到香港這個文明世界的感覺很好,看到馬總統高票當選也很開心,不過想到明天開始又有一個星期要在大陸度過就覺得累...阿阿阿~~~我是草莓族嗎???? ><



=============

另外累的時候會特別特別想要找人依靠.也許是因為沒有依靠所以又覺得更累了吧.呼~所以我決定這次出差要帶我的小熊去....哈哈阿...


先去睡覺了~明早還要飛...

祝我好運 大家掰掰!

5 則留言:

Pei 提到...

莉菁娜 你好:

我是看了你之前在法國實習的Blog輾轉來到這裡的,很喜歡你的文章跟生活的態度,因為不知道要留言或寫信到哪裡?只好貼在最新的文章留言... sorry!!

我最近也是對你之前在法國實習的計劃感興趣,很想體驗這樣的工作,但發現他的資格selection criteria 有個Major in Engineering or Business...事實上我現在英國念教育科技,大學時有參與過一些project,但跟商業扯不上太大關係。為了我能不能申請有點猶豫不決,可以請教你這方面的問題嗎?!

Peggy

匿名 提到...

Hi Peggy,

可以呀~你可以在這裡留言~我一個禮拜會看一次...(sorry~但是平常真的忙到沒有時間收私人信件或是上部落格...)

我建議你先打電話或是寫信回台灣的Air Liquide問清楚你現在在國外唸書的話可不可以申請~不然你可以直接從英國申請(但我記得我那一年沒有從英國來的~我不確定英國AL有沒有這樣的program~)~~~

Good luck!:)

Regina

Pei 提到...

我看了一下他的官方網站,感覺是可以直接申請的,已經寫信問了!! 謝謝你唷!!

但主要是擔心我的背景無法申請,(因為我是念教育跟傳播的),想請問當時你的工作內容跟她的申請條件有要求企業管理或行銷相關知識嗎? 謝謝你哩!!

(你真的好忙呀!! 加油!!)

Peggy

匿名 提到...

有~~要商管或是化工背景~~~不知道近年來改了沒...@@"

Pei 提到...

看來是沒改哩!!
他網站還是這樣寫的...
@ @

唉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