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香港週記(二十二)

2008.3.1 (六) 晴

這個禮拜最大的事情莫過於(1)開始新案子的暖身動作...(2)Leap year day + 吃了好幾頓大餐 and (3)我的不成熟.

拖拖拖拖了好久,新案子下禮拜一總算是正式開始了,因此這個禮拜就開始暖身~先不用說常常一口氣就得要開
個三四個小時的會,還有許許多多我不太了解但是又不得不立刻了解的壓力席捲而來.

基本上並不是太恐怖~一切都還好~只是我覺得我進來第六個月了怎麼好像一點進步都沒有,做slide還是一樣慢,也還是一樣不懂得怎麼在三秒鐘之內下良好的判斷把事情排定好優先順序...所以龜速的我搞的自己要花上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弄一件事情...有的時候大量的資訊瞬間湧入,我覺得被資訊淹沒的感覺真的很無力,很想要立刻吸收立刻讓弄懂立刻讓自己變成個很有經驗的人,但是事實上我就是無法做到...

另外一個有點沮喪的是,沒想到雖然share 同樣的語言,但是我有時候真的是聽不懂大陸人在說些什麼.除了那個口音聽在耳裡總覺得怪怪的,還有對方跟我們在用字上的差異也讓我摸不著頭腦..."ㄒㄧㄣ ㄐㄧㄥ"講了老半天,我才知道原來對方說的是"薪津",不是我腦袋理想的那個阿彌陀佛的心經..(好啦可能是我自己沒分辨清楚ㄣ跟ㄥ)薪水就薪水,講個薪津感覺非常的不現代化...(sorry純屬個人感覺)But anyways,我常常在跟大陸的同事說話時都有一種渾身不太舒服的感覺,也許就是因為明知道是同樣一種語言內涵,但是卻又有許多差異而令人有點難以認同(就像英美互相聽到對方說話一樣吧.)其實語言本身就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這件事情讓我更加認同,因為六十年的分治,台灣跟大陸現在根本就是兩個地方...(哈我還是保守點謹慎點地用字XD)

說老實話我現在要很努力的趕快了解大陸市場...對於如台灣或是香港這種蕞薾小國彈丸之地,要讓長久居在在上面的人了解大陸"鄰省如鄰國"的概念真的挺難的...我現在卻是不得不了解呀...

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XD




星期五是四年一次的2/29日,整個大中華地區為了這一天竟然也舉辦了大規模的活動...還"強烈建議"大家當天不得工作一定要飛回home office去參加一整天的fun activities.....

因為平時大家都在出差,誰也不知道誰去哪邊,所以如果可以在office裡面見到50%的人就要偷笑了...但是星期五那天難得地見到了香港跟台北office幾乎全部的人,連partner們都穿著輕鬆休閒的牛仔褲跟球鞋來參與~中午大家在屋頂吃BBQ,下午開始團隊遊戲...就是把所有人(包含北京跟上海office的人)分組~給予任務~然後要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根據線索提示在香港島裡面跑來跑去闖關~最後回到office跟北京上海的同事連線...

這個活動最後的結果串聯到我們四月去outing時的活動...但我整個就覺得大家未免也太誇張的high~(尤其是北京上海的~超級認真的@@")...要扮成Polynesian唱歌跳舞還要設計部落的口號圖騰T-shirt跟custume是怎樣....真是無法想像到時候outing的時候聚集世界上所有tribe在叢林裡面唱歌跳舞嗚啦嗚啦亂叫...XD(真的是很難跟顧問的專業形象連在一起啊~哈哈但是包括partner都很投入呢!連討論的時候都把這個當成一個project一樣認真...)

哈哈我很期待outing...應該可以讓我從深淵裡面暫時解放一下~XD

傍晚的時候大夥兒從辦公室移師到樓下的bar去享受happy hour,Doug跟我們講了超多很好笑的事情...從旅遊到dating,他真是一點都不保留的願意分享~而且他真的很像Mr. Bean....(他對此事耿耿於懷...哈哈XD)

接著大夥兒又去了黃金廣場七樓的"和幸料理"吃晚餐~~~喔喔非常好吃的日本料理(除了生魚片...因為我不敢吃生魚片~所以對於最昂貴的生魚片們我一點都沒有嚐到....btw,我真的覺得生魚片很噁心..而且感覺非常的殘忍~T_T)!!而且當天聊天真的聊的很開心~雖然我喜歡公司大部分的人~但是還是跟某些人一起的時候最為自在:)

吃完和幸料理還沒結束咧...稍晚跟Dickson一群人又跑去唱K...有去的PLs都好會唱歌!!非常驚艷~~~而且對於他們的開放不保留願意跟我們一起瘋瘋癲癲的~我覺得有一種異常親切感:)但是一唱實在是唱太久了...唱到快凌晨我才回家...害我今天一整天都好累根本無法加班工作~唉唉年紀大了下次實在是不應該在這樣唱通霄...:P

結果一睡就睡到今天下午~然後匆匆趕去灣仔的福臨門跟一群同事們(哈哈對~我在這裡幾乎整天都跟同事黏在一起了XD)吃飲茶...不得不說~雖然福臨門的價錢是稻香的三四倍~但是真的有比較好吃!!!!:D

吃完我跳上了丁丁坐回公司~本來想要加班~結果因為前一天睡眠實在不足~害我在辦公室待了半小時就決定收拾東西回家睡覺.....哎呀押~人生為什麼要工作呢?如果可以一直睡覺就好了XD




說到不成熟..前天被告誡了要收起許多"可愛"的動作...讓我非常詫異....也realized到原來我在潛意識裡面是怎麼position我自己的...我並沒有特意要裝可愛(但是我同事說~大陸人香港人看台灣人就是會覺得台灣人講話或是動作都會散發可愛跟溫柔的氣息...非常的沒有氣勢XD...我想可能跟台灣人看日本人一樣吧),而且也覺得自己在熟悉的環境中是可以表現地非常成熟的(起碼在客戶面前可以裝出來)...但是也許是我不自覺的認為自己剛進公司在公司裡是小妹妹是新人,其他人都很像鄰家大哥(大叔)一樣可以(應該)照顧我,我也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善良親切又好,讓我很安心,所以自然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就比較孩子氣了.

原來工作之後是不准有這種權利的.不管別人再怎麼好再怎麼善良親切,工作就是工作,人家還是會用工作的標準來要求妳的.我相信工作上的專業跟成熟度,跟人格成熟完全是兩回事.但是如果錯把職場當作學校般地放鬆,如果一開始就讓別人誤會,以為在工作上你也讓別人留下如同平常日常生活交談中呈現出的那種天真,可愛,不成熟的印象,那麼別人就很容易認為妳在大老闆面前,在客戶面前也是這樣了.

我只是很想說~我並沒有天兵到這種地步~覺得自己在客戶面前也可以這麼放鬆....我會在公司裡面這麼放鬆隨意是因為我實在覺得在這邊很安心~大家都是自己人~心理理所當然的以為大家都是可以這麼接受的.

所以星期四那天我是挺震撼的,也讓我告訴自己這些別人看到的孩子氣,以後只會出現在某些人面前了.我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也該是要呈現自己可以take responsibity(而不是覺得我是小孩子,可以對她們撒嬌)的時候了.

悼念,不復存在的可愛.






我這幾天特別的想念台灣~~~台灣好~台灣妙~台灣呱呱叫!!(哈哈好老派喔!!)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都好嗎?:)

1 則留言:

[Regina] 莉菁娜 提到...

哈,朋友看完之後跟我說:"還沒看過你不成熟跟不專業的樣子也..."

哈哈謝謝!!!


Regina:"hey~那些沒看到的人~等著瞧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