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靜夜思

2009.06.27 星期五/六

原本打算週五的晚上早早回家睡覺迎接明天一大早的網球課,但是看到外頭大雨一直下,我想八成明早也是狂風暴雨...索性看起了旅遊書,但看完了之後卻還毫無睡意.

也許是今晚本該飲酒,但最近不知怎地特別注重飲食跟身體健康,所以就算去LKF我也一反往常的習慣點Long island ice tea,而是點起了非常清淡的幾乎無酒精飲料.其實也不為什麼,就只是我突然不覺得去LKF一定要喝酒,或是要聚會一定要喝酒,或是要喝一定要喝長島.

話說我的朋友們好像有個錯誤的認知,以為我喜歡喝酒(可能因為我每次去bar只點長島冰茶,一喝可能就是兩杯...)...其實說老實話,I am totoally not a big fan of alcohol. 好酒量是天生的也不是後天訓練的;人來瘋的個性其實不需要酒精的催化我也可以自然high;如果真有憂愁煩惱的話,喝酒只會讓我覺得頭更痛而且無濟於事,還不如找三五好友聊聊天或是自己一個人去咖啡店寫寫東西沉澱心情.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去小酌一杯....我其實是想要跟朋友聚會而並非想要喝酒,我只是不排斥酒精而已,因為基本上就是個對我起不了太大作用的飲品....

這樣為自己辯駁好像有點失真.

好吧,其實今晚不飲酒, 純粹只是一種突然....:P

=========================
今晚談論到一個話題:成熟.

並不算是談論,只是"提及",不過倒是讓我有點感觸.

什麼是成熟?

人什麼時候才會覺得自己夠成熟呢?

又什麼時候有資格去批判別人成熟與否?

如果在了解全面之前就去判斷另外一個人成不成熟,這是我們悲哀的不成熟嗎?


我曾經提醒自己不要去judge別人成熟不成熟,因為我不可能完全的了解一個人.總有什麼是我不了解的.但在生活中在情緒上還是難免地會不自主就加入了主觀意識.今天也犯了這樣的錯誤.

----
我記起了兩個很久遠的朋友.

周圍的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她們像是一個小孩子蹦蹦跳跳,浮浮躁躁,不然就是太天真爛漫. 每個人提到她們心中都會冒出"幼稚","太天真"等等這樣的形容詞.但我卻看過這兩個人在別人未曾看過的極度老成的一面.只是可能有點反社會化+堅信著社會的光明面(就算明知道社會有很多黑暗面啊!她還是這麼樣義無反顧的選擇相信), 這兩個人還是決定把老朽的靈魂藏在看起來愚痴可笑/天真爛漫的外顯行為下,用著極度嘻笑怒罵/過度光明理想的態度過生活.因為知道要變的成熟必須經歷過多少的黑暗,而他們其實也只不過是想要保持著純真的心靈,但外顯出來的卻讓人覺得不符合這個社會定義你在這個年紀該有的所謂的"成熟".

我絕不會說她們不成熟,但也不能說她們成熟,畢竟所有的形容詞都來自於比較,沒有比較的基準所下的形容詞似乎沒有太大意義.就算成熟,可以更成熟,更更成熟,更更更成熟...人還是跟自己比就好,只要一天比一天更成熟,便是有進步.

------------
我們想要純真卻覺得幼稚

我們想要成熟卻覺得現實

我們想要安定卻害怕束縛

我們想要完美才發現衝突

-- from "這本書"


似乎非常能體會那種矛盾.就是在純真跟成熟之間的拉扯,該有多少分純真還有多少分成熟? 對於不管是純真還是成熟,也都必須仔細的拿捏分寸:想要純真不要天真,想要成熟但不要世故.怎麼樣才可以適當的展現情感上的成熟,工作上的成熟,思想上的成熟,還有處世上的成熟?確實還有許多事情要學習啊.

--------
眾家對於成熟的定義,我最喜歡余秋雨的那段話:

成熟是

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

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

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

一種洗刷了的淡漠

一種無須伸張的厚實

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這是一種綜合的人生的成熟吧.但卻也是一種沒有盡頭的成熟....
(像我就覺得我現在比以前可以體會這些,但並不表示自己就是成熟的啊.不管何時何地回頭看自己,都會發覺許多不成熟之處.但當時自己怎麼會知道呢?:P)

不過anyway,我希望世俗的"成熟"不要只是指變的cynical或是所有豐富的情感都淡漠了,若是這樣...那我可能寧願選擇不要這種成熟!(畢竟還是想要有"人生有活過"的感覺啊!:P)



--------

沒啥關聯也沒啥結構的一篇文章~XD只是半夜突然思潮有點氾濫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