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Up in the air 型男飛行日誌/ 寡佬飛行日記

剛剛看完Up in the air. 喬治克隆尼演的. 好像是今年金球獎提名最多的影片.


前一陣子這部片的名聲就在同事之間流傳開來, 因為大家預覽完都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當然我們的工作不像片中的男主人翁是去fire別人, 但是關於顧問業飛行的那一段倒還蠻傳神的:

三分鐘可以整理完行李, 幾乎所有的家當都在一只行李箱裡; 一年有N天都在飛, 跟機場變成好朋友了; 在安檢排隊的時候會觀察排哪一排可以讓過關的時間最快速,衣著要怎麼穿最不會引起過安檢關時的嗶嗶聲, 連走路跟拉行李都會自動算計著路線跟效率的問題.多數的時間住在飯店裡, 已經成為飯店跟航空公司的貴賓; 生活目標之一就是累積里程數跟點數還有更新status, 然後在飯店跟飛機上享受禮遇.

住所, 可能只是一個代名詞, 事實上旅館還比較像家, 家更似旅館. 由於在外出差的天數實在太多, 我有同事真的就把他在香港的住所退租, 租了一個儲藏櫃把裝不進行李箱的家當都放在儲藏櫃裡,偶爾回香港的時候就住在朋友家或是飯店裡, 直到下一次的長途旅行/出差(which is the next day...).

歸屬感? 別傻了, 如果你不能克服這個問題, 就不適合做這行業. 因次多數可以在這個行業久待的人如果不是天生熱愛坐飛機或是熱愛研究機場, 就是天性漂泊適應居無定所的布爾喬亞波西米亞人. 感到滿足興奮卻逐漸忘記了人與人之間的必須連結跟commitment. Yes, that's it, commitment problem. 然後可能直到有一天, 到了像喬治克隆尼那樣的年紀, 某一天遇到某個人, 才會突然有一種阿彌陀佛福至心靈想要改變的念頭.



我看完這部片之後是挺有感覺的, 但也不是特別感動(可能因為沒有字幕所以有些我沒有capture到精髓 XD), 大概因為我現在還是處在energy滿滿的階段, 每天睜開眼睛還是很期待去上班, 要出差的時候也不覺得累, 住在外面飯店時從來也不覺得無聊(反正在香港也是一個人住啊~哪有什麼差...在飯店還有人幫我整理房間XD),到了一個新城市就在當地結交些朋友(雖然是短暫的交會)或是週末去城市裡亂晃,真正需要抒發心情的時候就跟同事(也是好朋友)聊聊天, 寫寫部落格, MSN段達特, 打電話給好朋友或是家人吐吐苦水, 然後抱著五月小姐送給我的ugly doll入睡, 隔天醒來又是一條好漢. 早上出門就開啟活力充沛的裝置,回到酒店家裡就安靜休養生息; 忘記不開心的(這是自動開啟的功能), 記得開心的; that's how we survive and enjoy our work and life. :)

哈哈說了這麼多, 只是要說, 如果不太了解從事顧問業的生活型態的人可以去看看這部片子,也許可以窺知一二!(但是我們的工作內容跟影片中的不一樣的!!:P)

==============

其實我算很幸運, 因為工作以來我飛的並不算多(跟同事比起來), 有很多case都是在香港做, 或是不需要長期飛到某個城市或是坐在客戶辦公室. 因此對於香港(地方跟人), 我還是有認同感的. :P

Anyway, I think I'm fine with traveling/ roving!

==============

哈哈我誤會blogger了. 原來它有幫我存起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