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上海生活

1) 週末去攀岩, 室內的那種. 第一次攀, 不過很好玩, 只是到今天我都還腰酸背痛. 看樣子平常真是太少鍛鍊了....


2) 去了一家平壤餐廳, 是北韓政府在中國做公關用的,裡頭的服務生都是北韓官員的女兒,言行全都受到監視著,一切都要集體行動,也不能自由外出. 看著她們在台上的職業笑容, 轉過身卻好木然, 我心裡有點傷心. 自由真的很可貴....


3)前一陣子上海冷的跟什麼似的, 不是刮風就是落雨, 兩三個禮拜前還下了一場小雪, 讓人忍不住懷疑冬天也未免在上海滯留太久.

今天總算是看到春天的腳步了.

一早(好吧, 其實不算太早....)在滿室溫暖的陽光中醒來, 開啟了一天的好心情. 天氣這麼好, 自然要出去走走, 那就去我最最喜歡的餐廳吃頓充滿愛心跟陽光的早午餐吧.

石板地, 木頭門, 奶油黃色的西班牙式兩層獨棟建築 - Casa 13 在華山路1100弄13號, 坐落在一個小區內, 裡頭全是一棟一棟的小洋房. 若不是刻意尋找, 一般人絕對不會轉進小區裡頭發現這片美好天地. 我特別喜歡這種隱藏在城市裡的靜謐, 像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秘密基地, 彷彿推開那道拱型的木頭門,就會踏進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在裡頭可以過地特別悠閒, 好像時間不存在於這個空間裡.

陽光還是很慷慨的灑了遍地金黃, 也許是春天到了, 春暖花開, 庭院裡的植物長的特別翠綠鮮紅嬌豔欲滴; 幾對洋人couple坐在室外的露天區域, 還有一對貌似日本人的老夫妻(真的很老了啊!), 不見他們交談太多, 但是兩個人同步優雅地用著餐. 皺紋爬上了他們的臉, 但是笑容依舊燦爛; 他們透露出來的那種平淡雋永的氛圍讓我感動很久. 能夠一起變老, 到六十五歲的時候還可以像這樣約會, 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

我特別預定了玻璃溫室裡的座位, 而且很恰巧的每次來都坐在同樣的位置. 服務生很靈巧的遞了水跟menu; 有一陣子沒來了, 也不知道他們換了菜單, 不過還是憑著直覺點了Seafood Risotto, red sangria, 跟 lava flow chocolate cake. 麵包裡加了某種香草, 特別開胃; Sangria裡的水果點綴了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的紅寶石. Seafood Risotto也沒讓人失望, 巧克力熔岩蛋糕更為這一餐劃下完美句點.

==============
離開了Casa13, 我來到了大沽路. 本想買些碟片, 不過好像想看的還沒來, 已經有的都看過了, 所以也就作罷(雖然我還是驚訝著那道可以通往"最新碟片區"的暗門XD). 本來打算打車回府, 不過天氣實在太美好, 索性就信步回去酒店, 反正我本來也就喜歡曬曬太陽走走路, 尤其上海的路大條, 相對地在路上好像比較沒有這麼擁擠(落淚T_T....在香港的銅鑼灣走路真是恐怖的經驗), 路樹雖然還沒長出幾片嫩芽, 但看著這一整排的法國梧桐樹我也開心.

哼著即興創作的小調, 好像在陽光底下什麼事情都會變美好都可以讓人微笑. 途經人民公園的時候, 竟給我碰上了百聞不如一見"招親市集". 現場應該有幾百名年約五六十歲的大叔大嬸, 手裡拿著告示牌, 上頭寫著"徵女, 小兒年28, 長相英俊玉樹臨風瀟灑倜儻, 身高一米八五, 專畢, 年收入十萬, 有車有房. 要求: 漂亮, 身高一米六到一六五, 五十公斤, 國內一流學府畢業, 穩定工作, 可持家, 人品好, 不要求太高", "(女子照片) 徵男. 85年生, 170公分, 48公斤, 留學澳洲, 希望找現在在澳洲工作的男性, 要幽默."....

以前聽老馬說過此事, 沒想到還真讓我開了眼界, 公告紙張掛在佈告欄上一整排,現場之熱絡好像房屋仲介在賣新樓一樣 ....有的"攤位"前冷冷清清, 條件看似好一些的, 前頭就會有一群大叔大嬸們圍著那位徵女/男的大叔/ 大嬸問東問西....我大為驚嘆地在人群裡頭繞了一圈, 看看這些文件跟這些行為, 實在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我理解父母們的心態都想為兒女找個好伴侶, 但是不是也太積極了點啊!? 總覺得這樣好像是個人肉市場, 感覺有點物化....不過想必應該是個挺有效的方法就是了....XD 我看看現場這些告示, 有些要徵男友的女孩子年紀都還很小, 也不過就二十歲出頭, 對於父母這麼操心, 我雖然可以體會, 但總不是太贊同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命運跟生命的步調, 有什麼好替他人提早操心的呢? XD 反正該到來的就會到來, 也不需要為了符合社會期望而趕進度吧.

雖然覺得有趣, 但我還是深深覺得....人生還是要用著不慌不忙的腳步, 不提前也不延後, 符合自己的步調, 恰恰好的走著就好了啊哈哈.

==============

人民公園裡開了許多紅紅白白的春櫻,煞是好看. 能夠經歷到春天的上海真是好. :)

( 雖然最後總是要回到現實接收工作的email啊....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