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Work life balance

2009.11.15 星期天 天氣雨 (第109週)


和兩個朋友相約晚上吃飯. 兩個星期前就約定的約,主題是幫其中一位朋友補慶生. 由於我知道這兩位朋友是在投銀跟PE工作的大忙人, 所以為了慎重, 我還早早就寄出了meeting request (I love outlook!)提醒這兩位仁兄.

結果不知道是最近經濟突然好轉了還是怎樣, 我周圍的人都忙的跟鬼一樣, 尤其是在投銀工作的M君, "在過去的一週內踏進家門的時間總共只有五個小時",剩下的時光全部都奉獻給辦公室了.所以當我接到"can't make it. stuck at office"的簡訊時, 倒也沒有太驚訝或是生氣, 畢竟工作過的人都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只是又再一次讓我見識到所謂典型的banker生活.

雖然晚餐最後只有我跟G君享用豪華的日式料理(想必M君享用著豪華的order-in...XD),但絲毫不減談話的興致. 跟G君聊天, 就聊到了"工作與生活"的這個話題. 我不禁好奇的詢問G, 像這樣子擁有瘋狂工時的投資銀行家, 到底有什麼時間去經營私人生活? (其實G君也是個超級大忙人....雖然在他們眼裡我也是, 但是說句老實話, 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上帝我還能和朋友吃飯, 還能去打網球, 還能休假陪莉媽媽, 還能每天睜開眼睛都滿心感謝並且充滿期待地去上班!)

不說別的, 就說家庭吧. 如果知道是這樣的忙碌, 怎麼會有人真心願意跟這些人在一起呢????

G君說, 為錢啊. 這些在投銀上班的人可以提供非常好的物質生活, 可以讓老婆不用工作, 在家賦閒著, 還可以買任何想要買的東西- 名車, 豪宅, 珠寶首飾, 名牌包.(哈, 可能還包括用老公的錢在外面買男人? 多麼諷刺啊!)

這真是很弔詭的一件事.

如果說, 兩個人是先在一起了, 其中一方後來才面臨這種工作上的問題, 那也就罷了; 但是如果是還沒在一起的話, 就是還擁有選擇權的話, 最終還是選擇了一個只有金錢沒有時間的人做另外一半, 那究竟選的是錢還是人?

我最近也看了身邊的一些案例: 老公們都是人人稱羨的職業-醫生, 律師, 銀行家...etc, 但是都沒有什麼時間陪老婆, 可能晚上十一點才回到家, 半夜兩點接到電話又必須回去工作到隔天早上, 然後就繼續工作到隔天晚上下班, 結果回家時洗個澡完後就累的呼呼大睡, 可能連跟老婆聊個十分鐘都沒有. 週末假日如果不是要工作, 就是累的不想動, 只能用"妳找朋友去逛街,去買想要的東西,都刷我的卡" 來打發老婆, 順便彌補內心因為不能陪伴對方的一絲愧疚感.

我了解這些老公們都不是有意的, 也都無能為力, 畢竟工作對很多人來說, 都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兩個人在一起交心的時間是無法用金錢換得的"卻是一條再真實不過的鐵律.

而且我深深懷疑, 如果只一心追求著錢也不在乎相伴時間有多少的人, 會是多真心的人? 這些工作狂的人工作都已經這麼辛苦了, 還想要嫁/娶一個不是真心愛自己的人嗎??上班壓力已經夠大, 回家還要面對一個這樣的人....要是我的話可能寧願就一輩子跟工作為伴算了(如果真的必須要一天有23小時都奉獻給工作的話.)

所以如果banker想要找一個好伴侶(就是不是只是愛錢的)--> 通常錢是無法打動真正的好伴侶的 --> 但是banker又沒有時間去展現真心 --> 所以最後就找不到, 或是到最後放棄了就找個隨便的願意接受拿時間換來金錢的人晾在家裡......

當然也有很多人不是這樣, 或是smart enough to find a solution, 但是那就不在我的疑惑範圍之內.

我只是用著我自己的心態跟角度去想像, 那會犧牲掉多少東西, 錯失多少機會,而這些東西跟機會很有可能都是永遠回不去也再也得不到的....然後想到就覺得遺憾. (ok 我知道我其實也沒什麼資格說這些話, 而且因為其實每種人事物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的價值跟權重, 如果你不覺得特別重要, 就也不會覺得特別犧牲了....)

所以當M君很哀怨的寫出"my life sucks.."時, I feel so sorry for him. But I know he would be fine....coz this is his choice anyway!

Wish M a reasonable night tonight!


後記:半夜十二點, 我們的可憐的(?)M君還在公司. 不過對他來說還有對朋友來說, 也許這也只不過就是像連續幾十個熬夜的夜晚中的其中一個罷了...

BTW, 投銀公司看到底下的員工這樣都不會良心不安嗎? no wonder it is called " the dark side"...

[以上僅是我片面的感想, 若有投銀的朋友在收看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