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在銅鑼灣生活的難題之一

2009.11.22 星期日 天氣晴

香港人做事實際又有效率,在香港生活很方便,在香港工作的視野很國際化很多元(遠遠超過台灣太多),….but it is quite frustrated that you can hardly find a quiet and peaceful corner in Causeway Bay.

天氣晴朗的下午,適合坐在一個可以吹著凉風照著太陽的露天咖啡店, 寫寫東西聽聽音樂,享受寧靜的時光。

但是很令人沮喪的是,在尋覓了一個小時之後, 無功而返, 最後只能委屈地坐在商場裡面吵雜不已的廉價連鎖咖啡店, 將耳機聲音開到最大以掩蓋外頭喧鬧的交談聲、小孩哭鬧聲、粗聲粗氣的廣東話跟菲律賓話、工地的聲音, ….就連人群的呼吸聲都嫌沉重。我的結論是,在銅鑼灣,就算想要用錢買寧靜跟空間,都買不到。

喝著過甜的Ginger Mocchachino,看著周圍一堆又一堆的各國人群,我心裡想著,why is it so difficult to just be quiet?

香港實在是太擁擠了,我又偏偏住在堪稱香港人口密度最高的銅鑼灣,上班也吵雜,下班也吵雜。好處是,當我半夜十二點從公司離開時,七分鐘走回家的路程上還是一片熱鬧,好像晚上七八點。大概上帝把銅鑼灣的時間設定地比別的地方緩慢一點,所謂的"夜深人靜"這四個字似乎只發生在凌晨三點到六點。

每次在我從台灣(更別說是日本)回來之後,這種感覺尤其深刻。

也許是我自己反應過度,我是喜歡安靜地思考、跟自己對話的人,所以會不喜歡這樣吵雜的環境;因此我很佩服香港人可以在這麼吵雜的環境下進行任何需要思考跟靈性的活動,像是藝文創作-如果有的話。

也許我是深深的誤會它了,又或是我自己的選擇,也沒什麼好埋怨的;我一向跟別人說,”如果你不喜歡的話就得改變,如果不願意改變的話就得接受,怨不得人”。但是我現在確確實實的就在抱怨中…心裡的另外一個小人跟我說著,這就是香港啊。妳不喜歡的話妳可以搬走,抱怨什麼呢? 世界上總沒有一個完美的地方,就像我回台灣時多麼懷念港鐵的效率還有機場快線的方便。所謂烏托邦只存在於理想夢想跟幻想之中。

只能接受這就是香港,不是台灣或日本。如果今天香港變的安靜變的客氣,那就不是香港了;就好像台灣如果沒有檳榔西施或是夜市,就不像台灣了。同樣對比的話,雖然我驕傲著台灣的許多事情,但是也許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大概就是嫌棄著。就好像我覺得台灣人的熱情好客跟草根味,對日本人來說可能是種粗魯。香港人可能也覺得在我眼中的吵雜是一種旺盛生命力的表現吧。

我喜歡日本的寧靜,但是我在跟一些香港人聊完我的感受之後,很多人倒是不以為然,覺得日本過於安靜壓抑,很是無聊。然而對我來說,我卻極為享受那樣內斂的優雅跟精緻的文化,而不是外顯的喧鬧跟粗放的物質堆砌。這是一個社會的價值觀使然,但是人民的社會價值觀是怎麼形成的,與政府的政策鼓勵潛移默化也不無關係。一個政府的政策重視什麼,就會造就什麼樣的人民。

所有的事情,包含文化,都沒有好壞對錯,只看妳接不接受還有跟自己合不合拍。但我總覺得要有對那樣事物本質的一種出自內心的熱愛,才能夠持續下去。所以在我還沒有能夠完全接受並欣賞香港的”旺盛生命力”之前,我總覺得我無法就這樣一直在這個地方生活下去。

我想到了Philip,他是一個瑞士人,是我以前在台灣尋找語言交換時的對象。他來台灣一年就受不了台灣的吵鬧跟沒有綠地,而返回了瑞士去。但我也看過有老外超愛台灣,欣賞我們的熱鬧的夜市路邊攤文化,娶了台灣老婆,一輩子待在台灣。所以如果本質上不是特別合拍的話,就取決於是否能夠學習用欣賞的角度去接受一個文化(顯然我還沒有完全接受)。

好吧我似乎說太多了,很明顯的是因為我住在銅鑼灣這個鬧區的關係。我覺得我應該要搬離銅鑼灣(我也許很適合住在南ㄚ島….XD),也許就會發現”平靜祥和的香港”的那一面…. 。
=================

莉菁娜今天的三個願望:希望人人在公共場合要放低音量,在地鐵上不要講電話,還有銅鑼灣區全面禁菸….:P

哈哈我覺得我根本就會被驅逐出境吧XD

3 則留言:

冰美式 提到...

我想帶杯咖啡去維多利亞公園吧!
哈! 或是去中大 應該可以感到稍稍抽離喧鬧的感覺!

[Regina] 莉菁娜 提到...

可能中大吧...週末的維園恐怖至極....會被滿滿的人潮淹沒!!(而且會有一種來到東南亞的感覺...)

小芬 提到...

中大倒是個蠻不錯的地方。到崇基的未圓湖吧,鮮有有丁點兒靈氣的湖邊草地,沒有甚麼人,卻不覺孤寂。

下次你要去的話,feel free to call me, I can tell you where to go in C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