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Career? Job?

[不經意翻到去年寫的一篇文章....]

***************************************

人生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的工作了幾年之後, 妳有沒有停下腳步來想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為了成就感? 為了使命感? 為了優越感? 還是為了那不得不對現實低頭的無力感?

我最近想過. 答案是, 我不知道.

以前我覺得, 我的工作很有挑戰性, 薪水高, 一起工作的同事個個冰雪聰明又和藹可親,隨處可見佛字輩(不是哈佛就是史丹佛...像我這樣沒頂著光環的沒幾個),常常跟他們談話都會讓自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當然, 同時也會覺得自己愚蠢無比),然後就會覺得好興奮!!

幾年過去, 挑戰? 嗯, 工作到半夜凌晨才能睡覺, 確實對已經無法嘻皮笑臉說自己還是年輕人身體的我來說是個挑戰(喵的咧, 怎麼一下子就要奔三了!?!?!).
高薪? 在香港待久了眼界開了, 什麼高薪不高薪, 沒有高薪這回事, 只有更高的物價跟房價...(等等我啊~~~)
冰雪聰明和藹可親? 大數法則來說也沒錯,但此法則似乎多用在內部,少見於外部...

也許是我變的世故,又也許, 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一份可以完美持久的工作.

但我這個超級理想主義者, 除了原先骨子裡就反抗"純粹的資本主義跟世人追逐的滿身銅臭味"之外, 更相信就算在這個現實世界裡, 應該還是可以找到某些事情是, 我可以早上一睜開眼睛就期待著要做, 做了可以忘記時間的. 這才叫做career, 而不只是一份"job".

我知道那是什麼. 我經歷過.... 只是我那時候年紀小, 太容易被社會價值觀撼動, 覺得做那一行沒前途, 而且自己也不夠有天份, 所以半途而廢了. 最後踏上了一個表面上是"自己選擇"的職業, 其實是"社會價值觀幫我選擇"的職業. 我扼殺了對於自己的可能未來最原創的藍圖.

想來覺得遺憾, 但也不覺可惜.

因為回到現實的想一下, 我知道我還是無法靠那種波西米亞式的自由維生, 但我想要我一直是愛著那樣的事物, 不想要有一天發現我無法靠它維生的時候, 那件事就開始變成一個痛苦了.

這麼說來, 也不過就是先痛苦或後痛苦..... 我現在就覺得開始有點不開心-當工作只是一份工作, 而無法獲得再更多樂趣的時候, 就對原先的工作產生了厭倦. 但是事實上,又看不到改變的未來.或是說, 你看到了"未來", 但那卻一點都不令人嚮往期待.

人其實不是想不出法子,只是提不起勇氣改變.

我知道我該怎麼做, 但是我又不知道我該怎麼樣才會讓我自己離開現在的一切真的去付諸行動去開創未來.

說到底, 就是不夠灑脫又不夠有行動力, 被安逸環境慣壞了的悲哀小人類啊!!

===
可是, 難道就這樣放任不管嗎? 就放讓自己這樣發霉生蟲嗎?

我還是相信, 如果某個契機未到就不會改變. 在無法改變大事之前, 可以從小事開始改變, 無法改變環境之前, 可以從自身開始改變.

所以我要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 - 我要認真生活(而不是認真工作), 把工作當作一件生活中點綴的事情, 然後不卑不亢不多不少但是問心無愧的做它. 我要把工作跟生活分開來, 效率的工作是為了讓自己能夠享受更好的生活. :)

所以, 加油加油!!!朝更好的work-life balance邁進! (如果在工作上找不到樂子, 那就盡量減少花在工作的時間, 然後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在工作之餘找樂子吧!)

**************************

現在回溯, 覺得原來這種念頭果真是時不時的就會出現刺自己一下.但真正過了一段時間靜靜的想著到底要什麼的時候, 又覺得會出現這種念頭的自己真是太任性了. 明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有好有壞, 這跟工作本身無關, 唯一有關的是"自己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所以如果出現這種情況, 其實是壞在自己沒有去行動而非工作或公司本身有問題....真是要好好檢討自己啊莉菁娜!!

沒有留言: